首页 > 中国文化

故宫究竟如何建成的?一切都要从800多年前说起

发布时间:2021-01-05 14:5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国情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1406年,永乐皇帝正式颁布迁都北京诏书,并开始为都城营建准备材料。1417年,大规模营建北京城,同年11月份开始营建北京宫殿。由于砖石木料已经准备了十几年,宫殿的建造速度非常之快,仅用了3年就将宫城建造完成。1420年11月,明北京城的主体工程基本竣工。永乐皇帝于第二年(1421年)正月初一,在北京的新宫殿内接受朝贺,住进了北京的新家。

❷ 众星拱月

这次营建前后用时共计14年,建成了皇城、宫城、城门、城池、钟楼、鼓楼、天坛、地坛、山川坛、社稷坛等一系列皇家宫殿建筑群,奠定了后来北京城的格局。

北京明清北京皇家建筑分布图,注:今天北京城内明清皇家建筑多为清代重建,但基本格局和建筑形制大多遵从明代原物,请横屏观看    制图张靖

其中工程的重点便是宫城,又名紫禁城。紫禁城位于北京都城的中心位置,外有皇城、内城、外城层层拱卫,形成众星拱月般的格局。

紫禁城在北京城位置示意   制图张靖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