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中国

缺电成为历史 西藏全社会用电量5年翻倍

发布时间:2021-01-05 11:15:45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唐弢、王炳坤 | 责任编辑:李昭

“前几年,我们这里因为电压低,供电不足,大功率家电几乎无人问津。现在供电得到保障,空调、取暖器等电器明显热销起来。”西藏阿里地区狮泉河镇一家电器商行女店主的话,折射出雪域高原民众用电的变化。

阿里地区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高寒缺氧,气候严酷。曾经,用灯光照亮黑暗,用取暖器驱散寒冷,这些对大多数人来说稀松平常的生活细节,却是高原民众殷切期盼的大事。

近些年,得益于清洁电源和国家大电网建设,西藏自治区用电负荷保持持续快速增长。“十三五”5年间,西藏全社会用电量从2015年的40.53亿千瓦时,到2020年全年预计可达到82.45亿千瓦时,增幅超过100%,曾经的缺电少电,成为渐渐远去的历史。

西藏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输电铁塔(2020年10月30日摄于阿里地区普兰县)。 新华社发

在和平解放前,西藏仅有一座装机容量125千瓦、断断续续发电的小水电站,只供少数上层贵族使用。和平解放后,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西藏电力工业开始起步。

1960年,拉萨纳金水电站正式送电,拉萨普通市民首次用上了电灯。此后,羊八井地热电站和羊湖、金河等水电站先后建成,特别是随着近年来一批大型光伏电站相继建设,西藏的综合能源体系逐步形成。

但由于自然条件限制、建设难度大、电网孤网运行,以及缺煤少油,水电又受到冬季枯水期的影响,到本世纪初,西藏不少地方仍被缺电、电力不稳定困扰。

  这是西藏那曲市双湖县的光伏电站(2017年7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东君 摄

2010年起,国家在雪域高原连续建设青藏联网、川藏联网、藏中联网三条“电力天路”,电力入藏和藏电外送从此有了可靠通道。

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扎西宗乡托桑林村位于珠峰脚下,这是托桑林村村民格桑(左)和女儿在看电视(2020年1月20日摄)。 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与此同时,随着西藏“户户通电”、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及改造、新一轮农网改造、“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工程等相继完工,全区主电网不断覆盖延伸。到2020年底,西藏电网已覆盖全区74个县(区)和主要乡镇、人口近330万,有力推动了深度贫困地区、抵边村寨农牧民群众实现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

2020年12月4日,随着第四条“电力天路”——阿里电网联网工程的建成投运,阿里地区接入国家大电网,从此告别孤网运行。

  西藏首座大型水电站——藏木水电站一角(2018年10月22日摄)。 董志雄 摄

“电力不仅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还关系着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罡说,西藏如今已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放眼未来,以电力为代表的充足、稳定能源供应,将在脱贫攻坚全面转入巩固提升阶段发挥有力的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