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文化

故宫究竟如何建成的?一切都要从800多年前说起

发布时间:2021-01-05 14:5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国情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这场至高无上的营造,用到的人力物力已经难以计数。其中对木材和石头的开采,就耗费了无法统计的人力。而这些材料大多来自千里之外的,四川、湖广、江浙、山东山西等地,繁重的采木采石作业使很多人命丧深山,留下“入山一千,出山五百”的谚语。

紫禁城建筑材料及运输路线示意     制图张靖

加上三大殿在建成后屡遭不幸,多达三次火灾、五次重建,对巨木巨石的反复开采消耗,致使到了清朝巨型楠木已消耗殆尽,乾隆时期不得不辗转东北,改用楠木为松木。


落日余晖

600年来,紫禁城历经沧桑、云卷云舒,这个现存世界上最大的宫殿建筑群,在1925、1947年先后被辟为故宫博物院。

1925年故宫博物院挂牌,注:1925年10月紫禁城内廷被辟为故宫博物院,1947年外朝与内廷一并归入故宫博物院至今,图为1930年代拍摄的故宫北门神武门,图中<故宫博物院>牌匾为时任故宫博物院理事长李煜瀛亲笔所书,摄影师山崎鋆一郎[日]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