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文化

故宫究竟如何建成的?一切都要从800多年前说起

发布时间:2021-01-05 14:5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国情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故宫本身的命运却是坎坷曲折、历经磨难,光这些坎坷经历,就足以使故宫的故事浓墨重彩。故宫究竟是如何建成的?这一切都要从800多年前说起。

❶ 毁灭与创造

公元1264年元世祖忽必烈,将都城选在了金中都(今北京),并开始对新首都进行全面规划建设,经过二十多年的营建,造出了当时世界著名的大城市元大都。

元大都平面布局图 制图/陈志浩、张靖

按照《周礼·考工记》的周王城原则,“王都平面应呈方形,边长九里,城墙的每面各开三座城门,城内横竖各有九条大街,街道的宽度应为车轨的九倍”。元大都成为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个最接近周礼之制的都城。

周礼考工记中的周王城图    制图张靖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