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中国

警钟敲响 你的举手之劳其实就能缓解冰川消融

发布时间:2020-07-21 11:09: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臻

2019年11月4日,美国政府正式通知联合国,要求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

几个月前,冰岛失去了奥克冰川。当地人聚集在一座碎石坡上,为它举办了“葬礼”。纪念碑上,刻着一封给未来的信:这是第一条痛失冰川地位的冰川。在接下来的200年里,我们所有的冰川都将遵循同样的灭亡路径……

我国五分之一冰川已消融

西藏当雄县格达乡廓琼岗日冰川一景。新华社 图

一组骇人听闻的数字:中国是世界上中低纬度冰川最发育的国家,其中以青藏高原为主体的第三极是除南北两极之外最重要的冰川富集地区。但根据中国两次冰川编目统计,自1970年前后到2010年,全国冰川面积减少了12442.4平方公里,占冰川总面积的20.6%。根据中国两次冰川编目统计,几十年间,我国冰川整体萎缩了12442.4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20.6%,其中,约有8310条冰川完全消失。冰川面积萎缩幅度最大的是西藏自治区,冰川面积整体减少了7680.7平方公里,整体萎缩幅度达到27.7%。云南省则是冰川萎缩速率最快的省份,其冰川总面积减少了28.2%。2016年,西藏阿里地区的阿汝冰川发生两次冰崩事件;2018年,藏东南地区雅鲁藏布江色东浦沟发生两次冰崩堵江事件。

青藏高原冰川灾害正在增加

位于西藏那曲市比如县羊秀乡的萨普雪山与冰川湖泊。新华社

2016和2018年,我国西藏地区共发生了多起冰崩事件,敲响了应对冰川消融的白色警钟。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所参与了这些冰崩事件的应急考察工作,邬光剑介绍,中国冰川分布广泛,冰川类型与性质各不相同。2016年发生冰崩的阿汝冰川属于极大陆型冰川,而2018年发生冰崩的藏东南地区冰川属于海洋型冰川。这两种类型不同的冰川都发生了冰崩事件,很可能说明目前青藏高原的冰川整体处于不稳定的状态,而冰川灾害发生的范围正在逐渐扩大。冰川在重力作用下失去稳定性是导致冰崩的直接原因,而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气候变暖改变了冰川几何形态、物理性质、热力学结构和液态水含量,从而在整体上增加了冰川的不稳定性。邬光剑告诉记者,冰川一直处于变化中,之所以现在更受关注,是因为全球气候变暖加速了冰川的变化,并使得冰川灾害增加。除了冰崩,冰川灾害还包括冰川跃动、冰川泥石流、冰湖溃决洪水等。灾害往往不是单纯地发生,它容易诱发多种次生灾害,形成灾害链,从而延长灾害时间和放大灾害的后果。

人类排放的温室气体使全球气温升高是冰川消融的主要原因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所副研究员杨威说, “人类排放的温室气体使全球气温升高是冰川消融的主要原因。”气温升高导致冰面消融加剧和积累量减少,同时引起冰温升高,冰裂隙增加,冰川破碎化加重,消融面增大等。冰川退缩也导致其“分解”,比如,喀喇昆仑山的音苏盖提冰川,到2010年已经分解成5条冰川。这也是在第二次冰川编目中,虽然冰川总体面积减少,冰川条数反而增多的原因。在冰川区降水的形式一般为固态,即降雪,但随着气温升高,在低海拔地区,冰川区降水中的降雨比例有所增加。降雨释放的潜热,也加速了冰川消融。

除此之外,黑碳气溶胶等工业污染沉降在冰川表面,造成冰川反照率降低,更容易吸收太阳辐射,这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冰川消融。而冰川的消融会使黑碳在冰川表面富集,吸收更多热量。

怎样缓解全球变暖?

瑞士科学家在美国《科学》周刊上撰文指出,对抗全球变暖最有效的方法是:种植大量树木——1万亿棵甚至更多。当然,与此同时,世界仍需摆脱对燃烧石油、煤炭和天然气的依赖。

研究人员使用“谷歌地球”来查看哪些区域可以种植更多树木,并同时为人类和农作物留出空间。他们表示,即使保持现有的城市和农田面积,地球上也有足够的空间种新树,面积可达900万平方公里,大致相当于美国的国土面积。据估计,在地球上现有3万亿棵树的基础之上,至少还有种植1万亿棵或1.5万亿棵树的空间。

研究人员称,这些新树在几十年里可以从大气中吸收近7500亿吨导致温室效应的二氧化碳,这大致相当于人类在过去25年排放的碳污染的总和。这是迄今为止最廉价、也最有效的气候变化解决方案。

美媒:应对全球变暖,中国做的好太多

从历史上看,人口仅为中国1/4的美国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总量是中国的两倍。是的,中国现在是排放最多的国家,但我们不要忘了,中国占到世界18%的人口,也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目前,世界15%的GDP来自中国。

现在,我们知道从人均和GDP方面理解排放,中国不是造成全球变暖的头号国家,只是现今排放最多的国家。我们不妨看看中国做了什么。中国的水力、风能、太阳能和核能发电等低碳发电量超过全球任何一个国家,并且在每一项上都超过排在后面的两到三个国家的总和。2017年,中国对可再生能源的投入是美国的3倍。中国还比其他国家修建了更多高压直流输电设施,以使可再生电力以低损耗输送到主要人口中心。

中国有超过40万辆电动公共汽车,相当于每天替代了27万桶石油。而多数拥有“大型”电动巴士车队的国家的保有量低于270辆,比中国低三个数量级。中国消费者购买的电动汽车占世界销售量的一半。中国有大约3万公里电气化高速铁路,并计划扩大到约3.8万公里,够绕地球一圈。世界上没有其他国家接近中国的数字,欧洲高铁总里程只有中国的1/3,而美国和加拿大为零。中国还是世界上植树造林最积极的国家,1990年以来,中国植树约380亿棵,造林面积相当于一个法国。

值得指出的是,去年中国排放增加2.3%,而美国同期的排放增加了3.4%。换言之,美国政客对中国指指戳戳,而实际上美国在错误的方向上走得快。中国在气候方面所做的事与多数人所想截然不同。在应对全球变暖方面,中国理应是别国学习的榜样。

来源:综合光明日报、文汇报、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