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之强

中国“喜提”山东舰 这是一条有关国产航空母舰的知识贴

发布时间:2020-07-21 11:07: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129年12月17日出席我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交接入列仪式,全军将士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表示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贡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7日出席我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交接入列仪式

首艘国产航母为什么叫“山东”?

根据《海军舰艇命名条例》,我国以行政省(区)、直辖市名称来命名航空母舰。中国首艘航母被命名为辽宁舰,分析认为其主要依据在于,辽宁省是中国首艘航母的诞生地;海军培训舰载机飞行员的基地也设在辽宁兴城;加之辽宁省一直是重工业基地,为首艘航母的顺利建成做出了很大贡献。

“山东舰”的停机坪

舰艇的命名对于所涉及省份、城市是一张流动的名片。中国海军舰艇航迹遍及世界。舰艇航迹不断延伸,也将命名的省份、城市形象带到全世界。

军事专家李杰表示,山东能成为中国首艘国产航母的命名原因有二:国产航母的命名侧重于沿海省份,山东作为沿海大省,有入选资格;其次,中国的第一个航母基地在山东,作为国产航母的命名“担当”,山东也是名正言顺。

山东舰为什么舷号为“17”?

军事专家李杰表示,一般情况下,航母舷号惯例都是依次延续,辽宁舰是16,山东舰自然是17。针对国产航母编号是17,刚好在17日正式入列,李杰表示,这是一个巧合,双17很喜庆,而且也寓意着中国的双航母,充满深意。

另一个巧合是军迷发现的,“双17”的巧合之中还有一个巧合——历史上的12月17日,北洋水师于山东威海卫刘公岛正式成立,横跨了131年的历史,国富军强,中国海军强大起来。

1888年12月17日(清光绪十四年冬月十五),北洋水师于山东威海卫刘公岛正式成立。北洋水师成立后向英国、德国等海军强国购买先进的舰艇来增强海军实力。根据当年《美国海军年鉴》排名,“北洋水师世界第九、亚洲第一”。

北洋水师在1894年-1895年的中日甲午战争中全军覆没。北洋水师曲折的历程在很多重要时刻都会被国人重新提起。

山东舰与辽宁舰相比进步和改进在哪儿?

相比辽宁舰,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从设计到建造全部由我国自主完成,并且在辽宁舰的使用和研制基础上,进行多项优化,进一步完善我国的航母研发能力。

从外形和起飞方式来看,山东舰和辽宁舰没有太根本的区别,还是采用滑跃起飞和拦阻降落。那么山东舰到底“新”在哪呢?

左侧舰体的动画模型为“山东舰”

专家表示,首先从航母的舰桥设计,也就是俗称的“舰岛”来看,山东舰比辽宁舰的舰桥更紧凑、小巧。飞行甲板和机库也经过重新设计,比辽宁舰的面积和体积更大。因此,山东舰停放飞机的数量比辽宁舰有所增加,每波次舰载机的出动频率也会提高。

此外,山东舰的雷达、电子战系统、通信系统、动力系统等性能都有所改进和提高,航母未来的作战能力和海上运行能力,都要远远强于辽宁舰。

山东舰大事记

2013年11月开工建造

2014年3月铺设龙骨并建成首个分段

2015年3月开始坞内建造

2017年4月26日下水

自从2018年5月以来,国产航母已经进行了九次海试

第一次海试——2018年5月13日至5月18日

第二次海试——2018年8月26日至9月4日

第三次海试——2018年10月28日至11月6日

第四次海试——2018年12月26日至2019年1月11日

第五次海试——2019年2月27日至3月4日

第六次海试——2019年5月25日至5月31日

第七次海试——2019年8月1日至8月23日(此次海试持续长达22天,也是自其下水以来耗时最长的一次)

第八次海试——2019年10月15日至10月22日

第九次海试——2019年11月14日至11月19日

2019年12月17日正式入列

来源:新华社、人民网、央视网、环球时报、澎湃、山西晚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