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之强

中国首艘万吨大驱正式入列,  揭秘南昌舰入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20-07-21 11:07: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臻

2020年1月12日上午,海军055型驱逐舰首舰南昌舰归建入列仪式在青岛某军港码头举行。

055型驱逐舰作为我国目前最新型的战舰,具备大排水量、高航行速度和强大的续航力及全球适航性等多个优势,其先进的设计与出色的作战性能广受关注。南昌舰是055型导弹驱逐舰的首艘舰艇。

从设计建造到下水试验试航,再到加入人民海军的战斗序列,总共要经历哪些过程呢?入列之后,南昌舰又需要经过哪些任务才能成为一艘具备战斗力的舰艇呢?

南昌舰,舷号101

它是055型驱逐舰首舰

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代万吨级驱逐舰

发展历程

2014年12月

055型首舰在江南长兴造船厂

举行开工仪式

2017年6月28日

055型首舰举行下水仪式

2019年4月23日

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

055型首舰“南昌”号接受检阅

2020年1月12日上午

055型驱逐舰首舰

南昌舰归建入列仪式

在青岛某军港码头举行

南昌舰先后突破了大型舰艇总体设计、信息集成、总装建造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装备有新型防空、反导、反舰、反潜武器,具有较强的信息感知、防空反导和对海打击能力,是海军实现战略转型发展的标志性战舰。

三代南昌舰

第一代南昌舰是护卫舰

前身是国民党海军的"长治"号炮舰

也是原日本海军驻华舰队旗舰"宇治"号

“长治”舰,原是侵华日军的一艘护卫舰,名“宇治”号。

1945年8月,日军投降,国民党海军接收了“宇治”舰,将其改名为“长治”号,纳入国民政府海军序列。

解放战争开始后,“长治”舰被蒋介石拖入战火中。1949年9月,目睹了国民党政府的腐败无能,“长治”号上的官兵决定起义。

资料图

国民党空军的飞机穷追不舍,轮番轰炸。“长治”舰不断变换停靠港口——上海、南京、镇江、再来到燕子矶。

最后,为保护军舰,保护起义官兵,华东海军决定将舰上火炮、仪器、电台等主要装备卸下,让军舰自沉水下。

新中国成立后,华东军区着手组织打捞“长治”舰。1950年2月24日,“长治”舰整体打捞出水,并被立即拖往江南造船厂进行大修。4月23日,“长治”舰被命名为“南昌”舰。7月底,“南昌”舰修复出厂,正式列编人民海军战斗序列。

第二代南昌舰

中国海军163号导弹驱逐舰(051D型)

它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代导弹驱逐舰

它于1977年12月在广州造船厂开工制造,1979年12月下水,1982年11月15日服役于南海舰队,2004年调往北海舰队。

在服役的34个春秋里,南昌舰累计航程17万余海里,完成了80多项战备巡逻、演戏演练等任务。它见证了中国海军不断发展壮大的辉煌历程,也为保卫祖国的万里海疆,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2016年9月8日,南昌舰在旅顺军港退役降旗后正式移交南昌市人民政府

南昌市围绕这艘军舰打造了军事主题公园,作为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场所,并于2017年8月1日八一南昌起义暨建军90周年纪念日正式对外开放。

资料图

两代101

如今,南昌舰重新使用的舷号101

也具有重要意义

它曾是中国海军第一艘驱逐舰

——鞍山舰的舷号

鞍山舰是20世纪50年代

中国引进的苏联制07型驱逐舰

1954年10月入列,1992年4月退役

资料图

它曾是人民海军最大的水面战斗舰艇

被喻为“四大金刚”之首

退役后陈列于青岛海军博物馆

在2019年4月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

发言人任国强就曾表示

资料图

“两代101舰是人民海军发展

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个缩影”

来源:澎湃新闻 :CNR国防时空(综合环球时报、当代海军、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国际在线、央广网等)、人民网、闲话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