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经济

被网友笑称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的移动支付 究竟有多“牛”

发布时间:2020-07-21 11:08: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如今,中国的发展备受世界瞩目,国外媒体关于中国的民生民情有着前所未有的关注热情。将常会看到外国人来到中国,当发现出门只用带一部手机就行,会显得特别新奇,惊叹不可思议!作为中国名牌的“移动支付”也已经像中国的长城一样,变得全球闻名了。

中国的移动支付是如何兴起的呢?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纸币的国家,一千五百年前,中国率先使用纸币,引领了世界文明的蓬勃发展。同样因为历史原因,四十年前,粮票还没有推出舞台,中国的金融体系非常脆弱。如今,中国的移动支付领先全球。借助于智能手机的发展,中国移动支付短短时间就实现了大规模的普及,彻底改变了传统的现金支付方式。相对于外国的发展,中国可以说是新经济和新科技领域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以前是拿着零钱算半天找零,效率低下,现在出门兜里揣个手机就行。而这种新鲜的支付方式,常常引来外国大呼震惊。

中国的移动支付为什么会领先全球?前几年我们还流行刷银行卡支付,中国最开始在银行卡这一块,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尤其是招商银行卡的刷卡服务,已经接近了世界先进水平。所以银行对于金融体系的基础建设,为移动支付奠定了深厚的基础。加上中国的基础建设投入巨大,尤其是在网络这一方面,这就奠定了物质基础。凭借着智能手机这一东风,让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美国最先开始实行网上收付,中国企业最开始是有成熟的模式可以借鉴,凭借中国人的智慧,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将中国的移动支付做到了世界第一的位置。这其中,消费群体的接受能力强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市场勇于接受新鲜事物的出现, 无疑是一股重大的强心剂。

支付金额屡创新高

根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的移动支付规模超过202万亿,排名全球第一,交易笔数达到375亿笔。2018年中国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到277.4万亿元,较2017年的202万亿元增长136.7%。2019年第一季度交易规模达83.9万亿元。

再来看一下2016年的数据,我国移动支付交易金额为 157万亿,交易笔数257亿笔。2017年对比2016年在交易金额和交易笔数方面,分别增长28.8%和46.06%,支付业务量继续保持大幅增长。现在几乎所有餐厅都支持手机支付,市场数据显示,早在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的规模大约是美国的50倍。

移动支付的代名词

说起移动支付,我们大家都非常熟悉是支付宝和微信,几乎就是中国移动支付的代名词。据《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份额》统计显示,支付宝以53.73%继续占据移动支付市场头名,腾讯金融以39.35%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两者一共占据国内移动支付超过93%的市场份额,可以说占据了绝对主导地位。

如今支付宝和微信,两者纷纷走向海外市场,其中,支付宝在境外38个国家和地区,接入了数十万个当地各类商户和景点,微信也登陆包括台湾、日本、韩国等19个境外国家和地区,使我们在境外购物、就餐、搭乘交通工具都可以使用支付宝和微信。

我国移动支付被网友笑称,中国的新四大发明

我们国家的移动支付,现在已经融入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可以说移动支付在我国的发展要远超欧美等发达国家,就连英国媒体都感叹中国手机支付的普及速度太惊人了!甚至被很多网友笑称,是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

移动支付如何快速发展起来的?

为什么我国的移动支付重量远高于发达国家的重要原因?通俗的说就是缺乏其他的非现金支付渠道。据了解,我国的信用卡渗透率远低于其他发达国家,而且用储蓄卡进行网上支付步骤也非常繁琐,经常需要用到短信、U盾等。相反,支付宝和微信只需要前期绑定一次银行卡,后面每次支付扫描一下二维码就完成支付,可以说相当便捷。

中国移动支付的快速增长也可以归因于后发优势,中国并没有形成像欧美国家的信用卡文化,基本上就是直接越过信用卡阶段,从现金交易调到移动支付。当然,并非中国移动支付都用于实体经济交易,比如临近春节,亲朋好友之间都互相发红包。中国60%左右的移动支付都是个人对个人的转账形式,从过去人们多是通过银行来进行资金转移,到现在基本上都是通过手机转账。

移动支付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不可否认,无论你在街头小商店还是豪华大饭店,你都可以看见支付宝和微信的身影,这已经成为了中国的标志,就像万里长城一样。移动支付对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对于商家而言,可以减少资金提出,有利于集中闲散资金办大事;对于民众而言,支付简单便捷优惠安全,为人们带来了生活上的便利。二维码支付方式,引得众多国家想要模仿中国模式,这其中不仅有发展中国家,还有欧美国家。这是在科技角度的革新,是中国人的革新,一定程度上更加激励了科技创新的进步。未来,我们可能因此率先走向无现金时代。

内容来源:网络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