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经济

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发行 人民币国际化“从无到有”

发布时间:2020-07-21 11:08: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2019年8月30日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正式发行,新版人民币包含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1元、5角、1角硬币。为什么又要发行第五套人民币?我国的第五套人民币(也就是目前使用的这套人民币)于1999年10月起正式发行流通,截止今年已经是第20年了。二十年说沧海桑田都不为过,20年前,电脑、激光打印机等均未普及,网购也未兴起,造假难度相对较大。

随着时间及技术的发展,90年代发行的纸币,以现在技术水平来说,仿造的条件及难度大大的降低。为了维护人民币信誉和持有人利益,保证人民币整体防伪能力,因此央行要就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版本,以提高纸币的防伪能力,增加制假的难度。

人民币是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后于1948年12月1日首次发行的货币,建国后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至1999年10月1日启用新版为止共发行五套,形成了包括纸币、硬币和塑料钞、普通纪念币与贵金属纪念币等多品种、多系列的货币体系。

除1、2、5分三种硬币外,第一套、第二套和第三套人民币已经退出流通,流通的人民币是第四套人民币和第五套人民币,以第五套为主,两套人民币同时等值流通;流通的纸币有:1、5角,1、5、10、20、50、100元;硬币有1角、5角和1元。

一、人民币国际化“从无到有” 十周年成就

随着我国逐步解除跨境交易中人民币使用的限制,人民币跨境使用快速发展, 2009年,中国正式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就此扬帆起航,自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人民币国际化走过了十年进程,这十年,经过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取得了很多显著的成果。

一是跨境贸易支付结算快速增长。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金额从2010年的5063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51100亿元,年均增速为33.5%。其中,服务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占服务贸易进出口比重从2015年1月份的17%增至2019年9月份的37%。据数据显示,与我国发生人民币跨境业务的国家和地区达242个,发生业务的企业超过34.9万家,银行超过386家。随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快速增长,人民币国际支付市场份额持续提升。SWIFT(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数据显示,人民币国际支付市场份额由2012年的0.3%提升至2019年9月份的1.95%。

二是跨境投融资快速增长,境外主体持续增持人民币资产。2019年前10个月,人民币直接投资结算金额共计2.2万亿元,较2012年同期增长了10倍多。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规模为5.86万亿元,较2013年底增长104%。其中,持有境内股票1.77万亿元,债券2.18万亿元,贷款0.82万亿元,存款1.09万亿元。

三是人民币计价功能不断突破,国际储备功能逐步凸显。2016年10月份,人民币被正式纳入特别提款权SDR的货币篮,占比达到10.92%,仅次于美元和欧元。截至2019年第二季度末,官方外汇储备币种构成调查(COFER)报送国持有的人民币储备规模为2176.4亿美元,在整体已分配外汇储备中占比1.97%,创IMF自2016年10月份报告人民币储备资产以来最高水平。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已有70多个央行或货币当局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四是跨境人民币业务基础设施逐步完善,金融市场开放成效显著。截至目前,人民银行已在美国、德国、法国、南非、韩国、日本、俄罗斯等2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截至2019年6月底,CIPS(跨境支付系统)已有31家直接参与者,847家间接参与者;实际业务覆盖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此外,相关金融改革稳步推进。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管道式开放深入推进,境内外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定价机制不断完善,在合理均衡水平的基础上保持基本稳定。资本项目可兑换稳步推进,直接投资外汇管理率先实现基本可兑换,证券投资项下可兑换有序进展。

二、历代人民币知多少?

2019版的并非是第五套人民的首次更新,自1999年发行以上,第五套人民币已经先后更新过两次了:(1)第一次系2005年8月,更新了100元、50元、20元、10元、5元纸币和不锈钢材质1角硬币,此次未更新1元面值的纸币和硬币以及5毛的硬币;(2)第二次系2015年11月,此次仅更新了100元的面值,其余面值均未更新。

1.最新版人民币?

正面中部面额数字调整为光彩光变面额数字“50”,左下角光变油墨面额数字调整为胶印对印图案,右侧增加动感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和竖号码。背面取消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

20元、10元纸币

正面中部面额数字分别调整为光彩光变面额数字“20”、“10”,取消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调整左侧胶印对印图案,右侧增加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和竖号码。

1元纸币

正面左侧增加面额数字白水印,取消左下角装饰纹样。

为什么没有5元和100元?

看到这里,是不是觉得少了点什么呢?是的!新版人民币没有100元和5元面值。不少网友都在问,5元纸币是不是绝版了呢?

央行解释,目前正在统筹推进5元纸币提升的研究工作。为提高人民币防伪能力和流通寿命,选了择面额较低、流通量较小的5元纸币进行新技术的研究,发行工作另做安排。

至于百元大钞,2015年11月,已经发行了新版“土豪金”100元纸币,其防伪能力和印制质量已获得明显提升。

2.第一套人民币

最大面额50000

出生年月:1948年12月1日

停止流通:1955年5月10日

寿命:流通7年6个月

第一套人民币发行在新中国成立前的1948年12月1日。因为处在解放战争胜利进军时期,在图样选材上,以当时经济建设和新社会人们生活情况为在主要图案。其中最大面值,是“五万圆”!

其实它虽然面值很大但实际价值却并不大,所以那时候的万元户,也没多少钱。

3.第三人民币套

出生年月:1955年3月1日

停止流通:1980年左右回收完毕

寿命:25年左右

第二套人民币无论是在面值上、印刷质量上、还是图案设计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图案内容主要是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面貌,表现了中国共产党革命斗争与民族团结的主题思想。

这套人民币简直可以做一套“交通工具展览”,有汽车、火车、飞机、轮船、拖拉机。

4.第四套人民币

出生年月:1962年4月20日

停止流通:2000年7月1日

寿命:流通38年2个月

第三套人民币中3元纸币不见了,但是增加了1角、2角、5角和1元四种金属币。

5.第五套人民币

出生年月:1987年4月27日

停止流通:2018年5月1日

寿命:31年

第四套人民币多了50元和100元面额,已经可以通过颜色判断票面的面额了,此时人民币设计已经成熟。还首次以典型人物头像为主题,人物形象包括:各民族典型人物头像、领袖人物头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组合人物头像。

相信第四代人民币是不少人的儿时记忆,这套人民币也陪伴了80后、90后成长。那时候手中的钱很少,我们却用这点钱干的事很多。

如今人民币收藏的方式非常流行,很多普通老百姓也加入其中,收藏钱币最重要的是外观,全新外观的价格绝对不同于普通外观的价格。收藏人民币还是一门很大的学问,哪些人民币才有收藏价值呢?  

三、人民币具有哪些收藏价值

如今人民币收藏的方式非常流行,很多普通老百姓也加入其中,收藏钱币最重要的是外观,全新外观的价格绝对不同于普通外观的价格。收藏人民币还是一门很大的学问,哪些人民币才有收藏价值呢? 第一套人民币大全套已经600万一套,第二套人民币大全套30多万元一套还不是最好的,第三套人民币大全套6万元左右,第四套人民币大全套14张的7000元左右。哪些人民币具有收藏价值呢?  

1.面值越大价值越高

一般来说,大面额钱币在退出流通时被银行相对完全回收,能保留下来的相对较少,所以大面额钱币相对有价值(当然,有一些例外)。

2.稀少冠号

冠号码通常代表发行的人民币的数量。尾数越小,发行的人民币数量越少,还有,带有特殊号码的人民币也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3.残缺的人民币不值钱。

无论你是在收集纸币还是硬币,你都应该尽力确保你的货币的完整性,不要以为越就越有价值。我们谈论的是它发行的年份,而不是它的外貌老。如果你收集的人民币不见了一个角落或者非常破旧,那么它们的价值将会大大降低。

4.人民币收藏可能有价无市

当我们说一些人民币的价值很高时,我们通常指的是市场或专家对它的估价,而不是交易价格。我们在一些人民币收藏网站上看到的价格只是它的售价。如果你真的想卖掉它,你可能无法以如此高的价格卖掉它。

5.流通量太大,升值潜力不大

东西总是物以稀为贵。物以稀为贵是千年不变的法则,过去,发行的纸币数量有限,人们的收藏意识不强。当银行换新钞时,旧钞会被银行收回。然而,近年来,纸币的发行速度越来越快。过去收藏纪念币给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价值回报。然而,去年发行的太空纪念币达到了3亿枚。如果你真的想收集它,把它握在手里50年再说。

6.成套收藏才有价值

单张的价值不大,只有成套的才是有价值的。例如,早期发行的第一套、第二套和第三套人民币都非常有价值,甚至价值数百万。去年发行的纪念币引起了投资市场的狂热。事实上,一枚生肖纪念币的升值空间非常小,只有收集到一套时,它才有价值。

四、假钞鉴别小贴士

鉴别假钞的方法大概可归纳为“一看、二摸、三听、四测”。

一“看”,看真币颜色亮丽、有立体感;假币图纹线条粗糙、呈点状结构;

二“摸”,摸真币凹印部位如盲文、国徽、毛主席头像处,凹凸感较明显;假币手感粗糙,有的表面涂有蜡状物,手摸发滑;

三“听”,听真币在抖动或轻弹时发出清脆响亮的声音;而假币声音发闷,且易撕断。

四“测”,用仪器进行荧光检测,人民币纸张未经荧光漂白,在荧光灯下无荧光反应,纸张发暗。

来源:综合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