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之治

2019中国地震年报出炉:大陆地震低于平均水平 地震来了这些知识能救命?

发布时间:2020-07-21 11:07: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臻

2019年,我国呈现出多震区地震活动差异明显、部分弱震地区地震活跃的特点。

记者从中国地震局获悉,去年我国共发生30次5级以上地震,大陆地区地震活动略低于平均水平,并呈现出多震区地震活动差异明显、部分弱震地区地震活跃的特点。

去年我国5级以上地震台湾最多

2020年1月7日,2020年全国地震局长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地震局公布2019年地震年报。2019年,我国共发生30次5级以上地震。其中大陆地区20次,最大为4月24日西藏墨脱6.3级地震。台湾及近海发生10次,最大为4月18日台湾花莲县海域6.7级地震。

从各省份来看,台湾及近海发生5级以上地震10次,其中6级以上地震2次,最大强度为6.7级,数量和强度在全国各省中排名第一。在大陆地区,西藏发生2次5级和1次6级地震,地震强度最高;四川发生7次5级和1次6级地震,地震频次最高、强度第二;新疆发生3次5级地震,最大为2月2日新疆塔城5.2级地震,地震频次与西藏相当;甘肃发生2次5级地震,最大为10月28日甘肃夏河5.7级地震;广西发生2次5.2级地震。

2018年和2019年我国5级以上地震分布图。

我国大陆多震区地震活动差异明显

年报指出,2019年我国大陆地区共发生20次5级以上地震,低于年均24次的平均水平,但高于2017-2018年平均水平。2019年4月24日,西藏墨脱发生6.3级地震,打破我国大陆地区522天的6级以上地震平静。

同时,2019年我国大陆几个地震多发区的地震活动水平差异明显。其中,西藏地区发生3次5级以上地震,地震数量与2018年相当,地震强度有所增强。四川地区2019年发生8次5级以上地震,其中6级地震1次,为6月17日长宁6.0级地震,与2018年相比,地震数量明显增多,地震强度有所增强。

记者了解到,2018年12月16日兴文5.7级地震以来,四川东南部盆地内部5级以上地震持续活跃,2019年四川发生的8次5级以上地震均位于川东南地区。其中,2019年6-7月长宁6.0级地震序列包括5次5级以上地震,其北部的威远、资中发生2次5级以上地震,分别为9月8日威远5.4级地震和12月18日资中5.2级地震。

此外,云南地区2019年未发生5级以上地震,且自2014年已经连续5年没有发生6级以上地震,7级地震平静近24年,均超过1900年以来的平均发震间隔。新疆地区地震活动水平持续较低,2018年发生4次5级地震,最大为2018年9月4日伽师5.5级地震,2019年仅发生3次5级以上地震。

广西等弱震地区发生“破纪录”地震

2019年,我国大陆部分地震活动较弱的区域发生“破纪录”的地震,如8月20日海南三亚4.2级,10月2日贵州沿河4.9级地震。广西地区5级地震活跃,发生2次5级以上地震,分别为10月12日北流5.2级地震和11月25日靖西5.2级地震,地震数量明显高于年均0.1次的活动水平。

在台湾及近海地区,7级以上地震持续平静。2019年,台湾发生10次5级以上地震,最大为4月18日花莲海域6.7级地震,最大地震强度与2018年基本相当,但5级以上地震数量减少。自2006年12月26日台湾恒春海域发生7.2级地震后,台湾地区7级以上地震持续平静近13年,为1900年以来的最长平静时段。

全年地震灾害造成我国19人死亡

从地震灾害情况来看,2019年我国大陆地区未发生重大地震灾害事件,地震灾害程度与过去十年平均水平相比明显偏低,但比2018年偏高。

据了解,2019年地震灾害造成我国19人死亡,427人受伤。其中,我国大陆地区发生地震灾害事件13次,共造成17人死亡,41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59亿元。灾害最严重的地震为四川长宁6.0级地震,共造成13人死亡,299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53亿元。震级最大的地震为西藏墨脱6.3级地震,未造成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台湾地区2019年地震共造成2人死亡,16人受伤。

地震来了怎么办?

放下、盖好、抓住:尽量避免移动太多;如果地震很严重,它可能会把你晃倒在地。

避开窗户:飞行物体可能会打破玻璃造成伤害,所以要远离。

呆在原地:如果你在床上,呆在那里,但要用枕头遮住脸和脖子。如果你在室内,不要跑到室外——建筑物的部分外部可能会从头上掉下来。如果你在开车,把车停在没有树木、建筑物、立交桥或电线的地方。

不要乘坐电梯:最好待在原地,然后在安全的时候走楼梯。

第一次地震后:等待余震结束:在最初的严重地震发生后一般会紧随一系列余震,所以震后几个小时内要保持警惕。

出去:如果你在一栋受损的建筑物里,走到外面,离得远一点,避免掉下来的碎片。

如果你被困住了,闭上嘴巴:你可能吸入烟雾或碎片,所以最好发送一条短信,敲击附近的物体或吹口哨,这样救援人员就能找到你。

留意新闻:政府可能会通过电视、社交媒体和广播向公众发出紧急指示,所以要留意你的设备的更新。

避免打电话:过去地震发生后,电话量已经超过了移动运营商网络的容量,因此一些电话被屏蔽,以允许其他电话。除非是紧急情况,否则最好不要打电话,所以发短信或即时消息就可以了。

中国地震烈度表 (简要)

Ⅰ度; 无感,仅仪器能记录到;

Ⅱ度; 个别敏感的人在完全静止中有感;

Ⅲ度; 室内少数人在静止中有感,悬挂物轻微摆动;

Ⅳ度;室内大多数人,室外少数人有感,悬挂物摆动,不稳器皿作响;

Ⅴ度; 室外大多数人有感,家畜不宁门窗作响,墙壁表面出现裂纹;

Ⅵ度; 人站立不稳,家畜外逃,器皿翻落,简陋棚舍损坏陡坎滑坡;

Ⅶ度; 房屋轻微损坏,牌坊,烟囱损坏,地表出现裂缝及喷沙冒水;

Ⅷ度; 房屋多有损坏,少数破坏路基塌方,地下管道破裂;

Ⅸ度; 房屋大多数破坏,少数倾倒,牌坊,烟囱等崩塌,铁轨弯曲;

Ⅹ度; 房屋倾倒,道路毁坏,山石大量崩塌,水面大浪扑岸;

Ⅺ度; 房屋大量倒塌,路基堤岸大段崩毁,地表产生很大变化;

ⅩⅡ度; 一切建筑物普遍毁坏,地形剧烈变化动植物遭毁灭。

震级与烈度统计对应关系:

震中烈度 Ⅰ Ⅱ Ⅲ Ⅳ Ⅴ Ⅵ Ⅶ Ⅷ Ⅸ Ⅹ Ⅺ XⅡ

震 级: 1.9 2.5 3.1 3.7 4.3 4.9 5.5 6.1 6.7 7.3 7.9 8.5

来源:新京报、中国新闻网、贵州都市报、中国地震局2019地震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