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颁奖花束,如何呈现中国式浪漫?

发布时间:2022-01-20 09:04: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芃芃

点击进入下一页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2年2月4日在北京启幕。中新网体育部推出系列栏目《冬奥百问》,旨在普及冬奥知识、解答热点问题、共话冰雪趣闻,帮助大家在北京冬奥赛时拥有更佳的观赛体验。

第86期 冬奥百问 | 颁奖花束,如何呈现中国式浪漫?

点击进入下一页

从场馆100%使用绿色清洁电能,到大面积采用二氧化碳(R744)跨临界直接制冷系统制冰,北京冬奥会有诸多创新之举。甚至从颁奖花束这一元素中,也能感受到北京冬奥会的与众不同。这束被誉为“永不凋谢”的奥运之花,尽显中国式浪漫。

在往届冬奥会中,颁奖花束一般使用鲜切花。然而鲜切花难以长久保鲜,这导致其不易长期保存,也带来了运输管理成本增高的问题。

有别于此,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采用手工绒线编结花束作为颁奖花束,在奖牌颁发仪式中与奖牌一同颁发给获奖运动员。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一朵花从起针开始,如果全靠一人制作,总过程需要8小时。 汤彦俊 摄

绒线花束既保留了奥运颁奖仪式中花束的形制,又践行了可持续的理念,寓意着温暖、祥和,可永久保存,成为“永不凋谢的奥运之花”。这束特别的花,正是北京践行了绿色、廉洁办奥理念的又一例证。

北京冬奥会颁奖花束包括玫瑰、月季、铃兰、绣球、月桂和橄榄6种寓意美好的花型,分别象征着友爱、坚韧、幸福、团结、胜利与和平,花束丝带为北京冬奥会色彩系统中的蓝色,深浅搭配,突显冰雪运动元素。

北京冬残奥会颁奖花束中,在冬奥会颁奖花束的基础上增加了一支蓝色波斯菊,象征坚强,花束丝带为北京冬奥会色彩系统中的黄色,深浅搭配,寓意生生不息与朝气蓬勃。

据了解,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颁奖将使用花束1251束,均为纯手工编织。它不但凝结了作者对于运动员的美好祝愿,也承载着一份匠心独具的浪漫。(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