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腿上几个钉啊?”看中国冰雪健儿光环背后的泪水与坚持

发布时间:2022-01-18 14:24:13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芃芃

央视网消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被称为雪上项目的“勇敢者的运动”,运动员从雪台高高地跃起,在十米高空旋转翻腾。优美的瞬间展现了人类对极限和自我的挑战。这项运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才进入中国,中国的冰雪健儿却在冬奥征战史上留下了1金6银4铜的战绩,创下了中国雪上项目的多个“第一”。这背后是几代冰雪人勇攀高峰的奋斗、艰苦卓绝的努力。

节目现场

节目现场(郭丹丹、徐囡囡、李妮娜、郭心心)

右侧的X光照片是正在备战2022北京冬奥会的空中技巧队老将贾宗洋的左腿照片。贾宗洋在备战2018年平昌冬奥会期间意外受伤,左腿粉碎性骨折,断成了三截。为了能够赶上平昌冬奥会,他在腿里面做了钢钉支架。这样的钢钉最短的估计有三厘米多,长的有四五厘米,贾宗洋的左腿上有22颗这样的钢钉,他就是带着这些钢钉参加的平昌冬奥会。

鲁健:平昌冬奥会贾宗洋拿到了一枚银牌,与金牌的成绩仅差0.46分。当时网上有一些这样的声音,说这个太可惜了,就差那么一点,应该拿到这枚金牌的。但是可能他们都不知道背后的这个故事,在备战平昌冬奥会之前的这段时间贾宗洋经历了什么,他是带着腿上的钢钉拿到的这枚银牌。另外,贾宗洋有一点特别值得敬佩,就是他始终在坚持,他坚持了四届冬奥会。

李妮娜(蝉联三届自由式滑雪世锦赛冠军):也有网友会说,为了拿这个冠军把自己弄成这样值得吗?我觉得这句话是个病句。这是我们从事的事业,我们在这个从事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 我们的任务就是战胜这些困难,然后重新回归到轨道上继续向前奔跑,这是我们的选择。 运动员很单纯,我的梦想就是站上那个奥运领奖台,我的梦想就是去参加奥运会,我不管是遇到了什么样的风雨,我都要重新站起来向着我的目标去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