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多支中国冰上队伍公布冬奥参赛名单

发布时间:2022-01-18 09:02:51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王东 | 责任编辑:张芃芃

1月17日,随着金博洋和朱易的正式入选,参加北京冬奥会的中国花样滑冰队参赛名单最后敲定,花样滑冰队成为中国冰雪军团第三支确定参赛阵容的队伍。在此之前,中国冰壶女队和中国短道速滑队先后公布了参加北京冬奥会的队员名单。

中国花样滑冰队共获得两个双人滑、1个冰舞、1个男单和1个女单共5个单项席位,及团体赛参赛资格。双人滑组合隋文静/韩聪和彭程/金杨在2021年11月进行的花样滑冰大奖赛意大利站比赛中分获第一名和第二名,冰舞选手王诗玥/柳鑫宇则在该站比赛中获得第四名,这三对组合已提前锁定了双人滑和冰舞共3个冬奥会名额。而男子单人滑和女子单人滑各1个的参赛名额,则通过队内选拔赛产生。

选拔赛于2021年12月16日至2022年1月15日进行,共进行了3站5场比赛。最终,金博洋以总积分1074.89锁定男单名额。金博洋是目前中国国内男子单人滑中世界排名最高的选手,他的节目在技术难度上已经具备国际竞争力。在此次选拔赛中,金博洋渐入佳境,始终对他的竞争者陈昱东保持着领先。女单方面,朱易、陈虹伊和林姗三名年轻选手展开了激烈争夺。最终,朱易以总积分732.60排名第一,成功入选冬奥会名单。

19岁的朱易出生于美国洛杉矶,7岁时开始学习滑冰,16岁获得全美花样滑冰锦标赛新人组冠军。近两年,她一直在为参加北京冬奥会而积极备战。

最早确定参赛阵容的是中国冰壶女队,通过队内选拔赛,并综合了六站比赛情况以及之前一系列比赛的成绩和数据,最后确定了五位参赛选手,分别是:一垒姜馨迪、二垒张丽君、三垒董子齐、四垒韩雨,王芮为替补。

中国冰壶女队队长是00后小将韩雨,这也是她首次参加冬奥会,在此之前,她曾获得过亚太锦标赛冠军并参加了去年的世锦赛。姜馨迪曾以替补身份前往平昌冬奥会,但没有获得出场机会。王芮曾在平昌冬奥会与巴德鑫配对参加混双比赛获得第四名。

上周末,中国短道速滑集训队在北京首钢园结束了第三站的选拔赛,接着,中国参加冬奥会的5男5女参赛名单随之产生:男队武大靖、任子威、孙龙、李文龙和张添翼,女队张雨婷、范可新、曲春雨、张楚桐和韩雨桐。根据选拔方案,武大靖和任子威因在本赛季世界杯分站赛上获得单项冠军,得到“直通”资格。而通过选拔赛入围男队的另外3名选手孙龙、李文龙和张添翼均是首次参加冬奥会。17岁的张添翼成为中国短道队中年龄最小的选手,在选拔赛第一站中以积分第一入选大名单。女队方面,韩雨桐和曲春雨具备丰富的大赛经验,张楚桐和张雨婷则是首次参加冬奥会。

从本赛季世界杯来看,孙龙的表现十分突出,他不仅在2000米混合接力中帮助中国队收获一枚金牌和铜牌,还在匈牙利站的1500米比赛中,成功地完成了配合任子威夺冠的精彩好戏。

张雨婷在本次世界杯比赛中的表现同样亮眼。她为中国代表队在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项目中取得2金1银的好成绩,并且在女子3000米接力上发挥出色,获得一枚铜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