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中国式浪漫”匠心独运 文化元素为北京冬奥增光添彩

发布时间:2022-01-17 09:30:58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韦衍行 | 责任编辑:张芃芃

“心中这个梦,从来未改变。北京欢迎你,我们北京见。”近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推广歌曲《我们北京见》推出“世界冠军版”MV,朗朗上口的旋律、诗意大气的歌词,配以叶乔波、邓亚萍、申雪等55位世界冠军的豪迈之声,向全世界发出北京之约。

奥运会是体育和文化共同的盛会。从火种灯设计到场馆建设,北京冬奥会的每个环节无不融入了中国文化元素,承载中华文化的内涵,彰显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今天,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20天,让我们尽享文化盛宴,共襄冰雪传奇,期待新的中国奥运时刻。

冬奥“中国风” 匠心设计闪耀文化之光

中式石桌石凳、仿古红色大门、年味十足的红灯笼……在已经进入赛时闭环管理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媒体中心里,独具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元素比比皆是。北京冬奥会将在大年初四开幕,在“北京故事”的展厅里,对联、福字、兔儿爷等年味十足的物件也让人目不暇接。

冬奥会不仅是运动健儿展现体育精神的舞台,更是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契机。“中国式浪漫”正通过冬奥会的窗口,向每一个关注者展现出无穷的魅力。

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种欢迎仪式现场。来源:北京冬奥组委

当冬奥会火种由雅典运至北京时,以“中华第一灯”西汉长信宫灯为灵感设计的冬奥会火种灯就曾引发网友热议。长信宫灯出土于本届冬奥会赛区之一的河北,是闻名中外的珍贵文物。火种台的造型设计也借用传统青铜礼器——尊,并体现“承天载物”的理念。

本届冬奥会会徽“冬梦”以汉字“冬”为灵感来源,运用中国书法的艺术形态,将厚重的东方文化底蕴与国际化的现代风格融为一体。冬残奥会的会徽“飞跃”,把汉字“飞”幻化成一个向前滑行、冲向胜利的运动员形象,寓意运动员经过顽强拼搏、历经坎坷最终达到目标,定格了运动员超越自身、激励世界的体育精神。

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来源:北京冬奥组委

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说,会徽代表了北京冬奥会的愿景,把中国的美好展现给全世界,用独特的方式把现代与传统融合在一起。冬残奥会会徽令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安德鲁·帕森斯“激动不已”,他表示,北京冬残奥会会徽是一个蕴含着残奥会精神的标志,也是中国文化的象征。

体育图标设计是历届奥运会的“规定动作”。30个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体育图标,以霞光红为底色,寓意着日出东方,代表着热情和希望。透过刀锋所体现出的书法笔意与方寸间的高妙布白,将书法与镌刻相结合,传达跨越千年的悠久传统与生动神韵。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体育图标。来源:北京冬奥组委

“体育图标既是运动项目符号,也是文化符号,可以让大家深切地感受到冬季运动的热情与活力,同时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力与美。”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高天说。

彩练当空舞 中国元素绽放冬奥赛场

作为一座城市的名片和地标,冬奥会场馆无论是在赛时还是赛后,都将成为城市重要的文化、体育等活动的交会地。雪飞天、雪游龙、雪飞燕……本届冬奥会,许多场馆都有一个亲切的中国昵称。它们的设计不仅体现了大国风范和魅力,同时也充分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让中国元素在冬奥舞台绽放。

首钢滑雪大跳台又称“雪飞天”,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是北京冬奥会北京赛区唯一的一个雪上竞赛场馆,它以敦煌壁画形象“飞天”为设计原型,寓意在空中飞翔。

“雪飞天”夜景。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简盟工作室供图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采用了中华文化图腾“龙”的创意,16个角度、坡度不同的弯道,俯瞰下去正如一条蜿蜒的游龙盘踞在山脊之上,被形象地称为“雪游龙”。

被称为“雪飞燕”的是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在“王次仲落羽化山”的传说中,海陀山为大鹏鸟落下的羽毛变化而成。“雪”是冬奥元素,“飞燕”是吉祥之鸟,“雪飞燕”生动形象地描绘了场馆和项目的特点,是冬奥文化和传统文化在延庆赛区的精彩诠释。

被称为“冰丝带”的国家速滑馆也完美地将中国文化融入其中。场馆外墙由玻璃制作的22道装饰条,寓意“北京2022”。丝带外立面透明的玻璃体上装饰着宛如冰晶的白色花纹,仿佛披上了一件晶莹剔透的冰雪外衣,将冬奥文化与“谁持彩练当空舞”的中华之美融为一体。

中国元素不仅体现在各处场馆设计细节中,即将参赛的运动员也以北京冬奥为契机,或体验、或融入中国文化。以花滑项目为例,在北京冬奥赛季,中国风的曲目备受队员们的青睐。

中国双人滑组合彭程、金杨选择了电影《夜宴》的组曲作为自由滑伴奏曲目,男单选手金博洋的短节目曲目则重新启用了平昌冬奥赛季的《卧虎藏龙》。

在解释选曲原因时,金杨表示,中国风是“首选”,“这个赛季的自由滑曲目我们首选中国风,在经过了很多次的沟通和协调后,最终选择用《夜宴》的音乐。想通过自己的演绎来传递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共筑冰雪梦 多彩活动点燃冬奥热情

2022年1月6日,“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暨第22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在北京开幕。表演艺术板块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为观众奉献上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62台演出,视觉艺术板块将以丰富的形式、精美的内容让“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更加异彩纷呈。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本届“相约北京”活动结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将以体育为纽带、以文化为载体,坚持线下线上融合、演出演播并举,营造喜迎冬奥、参与冬奥、共享冬奥的浓厚氛围。

不仅是北京,全国多地均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拥抱冬奥、筑梦冰雪。

“冰雪·双城·盛会——从1202到2022”展览现场。国家文物局供图

“冰雪·双城·盛会——从1202到2022”主题展览在张家口市崇礼区太子城遗址开幕。展览以时空对话的形式,系统展示太子城建造、宋金时期社会生活、各民族融合发展、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历史,讲述“双城”故事,传播中华文明,助力北京冬奥。

在黑龙江,“迎冬奥享冰雪”民间艺术主题展开幕。剪纸作品《冬运·风采》以冬奥会运动项目运动员剪影为主体,展现运动员拼搏奋斗精神。鱼皮粘贴画《猎归》《冬钓》注重挖掘北方渔猎民族冬季民俗,运用新的艺术创作手段,使画面更加生动、立体。

除了精彩纷呈的线下活动之外,随着冬奥会的临近,一批冬奥题材、冰雪运动题材影视剧也开始热播或待播。作为传播度和接受度都相对较高的宣传载体,影视作品的宣传无疑是让冰雪运动走进大众视野的好方式。

1月9日,电视剧《超越》在央视综合频道开播。该剧聚焦冬奥重点项目“短道速滑”,讲述了短道速滑小将陈冕凭借热爱和意志,从初创青岛队的队员成长为国家队运动员,最终站上了北京冬奥会赛场的励志故事。

据介绍,所有年轻演员进组之前先上训练场,体能、基本功、陆地训练、上冰演练,高强度训练只为了塑造的人物真些、再真些。“没有流量明星,只有合格演员。”导演张晓波说。

白雪镜天地,冰心凝世界。北京冬奥会将在立春节气开幕,“万紫千红总是春”,让我们迎着春天的脚步一起向未来,让世界借助冬奥会这一窗口,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感受历久弥新的中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