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北京冬奥会赛时全部场馆常规能源100%使用绿电

发布时间:2022-01-14 10:28:22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董鑫 | 责任编辑:谢荣宇

昨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北京冬奥组委、延庆赛区、张家口赛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绿色冬奥和可持续发展工作情况,并发布《北京冬奥会可持续发展报告(赛前)》。据介绍,北京冬奥会严格实施低碳管理,充分利用北京奥运会场馆,从源头减少碳排放,全面实现碳中和。

绿色办奥

场馆预计使用绿电4亿千瓦时

秉持着“绿色、开放、共享、廉洁”的冬奥理念,北京冬奥会将成为首个真正实现碳中和的奥运赛事。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部长李森介绍,北京冬奥会建设低碳场馆,所有场馆都达到绿色建筑标准,4个冰上场馆使用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剂,建成超过5万平方米的超低能耗示范工程;全面使用低碳能源,赛时全部场馆常规能源100%使用绿电;构建低碳交通体系,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在赛时车辆中占比超8成。在此基础上,积极拓展碳补偿渠道,北京和张家口两地政府将林业碳汇捐赠北京冬奥会,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三峡集团也为北京冬奥会赞助了碳中和产品。

清洁能源的建设与利用是实现“绿色办奥”的关键。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介绍,通过发挥主办城市资源优势,北京冬奥会电力供应基本是依托现有城市市政电网,按照国家关于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规则,通过绿电交易,实现了所有场馆的绿色电力供应。除了场馆自身必备的变配电设施外,基本都是利用了城市现有的电网资源及既有规划建设电网资源,不需要新建其他的电力设施。

绿电是指通过风力发电、水力发电和太阳能光伏等这样的手段,由可再生能源转化成的电能。刘玉民表示,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所有的场馆都将采用绿电供应。根据测算,从2019年6月第一笔绿电交易开始,到2022年冬残奥会结束,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场馆绿电预计使用4亿千瓦时,可以减少燃烧12.8万吨的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32万吨。

场馆利用

赛后场馆将全面向公众开放

在世界各地举办的大型体育赛事,场馆的赛后利用是一个世界性难题。2022年北京冬奥会最大程度使用了2008年的场馆遗产,在改造过程中,原有体育场馆既保留了原使用功能,又同时注入了冬季运动使用功能。

北京冬奥会使用了6个2008年的奥运场馆。刘玉民介绍,国家体育场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场地,2022年仍将作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幕式和闭幕式场地使用。国家游泳中心,就是原来的“水立方”,在冬奥会时将变成“冰立方”,作为冰壶和轮椅冰壶的比赛场地。国家体育馆和五棵松这些2008年时的体育场馆,将在冬奥会的时候用作冰球场地。

还有一些2008年时候的土地遗产,如2008年的临时场馆“曲棍球场”,在冬奥会时建设为“速滑馆”,北京冬奥村、主媒体中心等也都是在2008年时预留出来的。此前,在城市基础设施方面也大量使用了2008年的遗产,如地铁8号线和10号线,以及相应的变配电设施、自来水厂等都将为这次冬奥会提供切实的保障。

新建全部场馆也都制定了赛后利用计划。李森表示,这些场馆赛后将积极申办、举办高水平赛事,带动场馆的运营,也为冰雪运动的发展出力,同时将全面向社会公众开放。除了竞技比赛外,场馆将向社会大众体育健身提供服务。

“比如北京赛区新建的标志性场馆国家速滑馆,它的冰面是1.2万平方米的全冰面设计,这样设计就是考虑到如何向社会开放。因为大道速滑主要是用外圈400米跑道,场芯部分将有两块标准冰场,这是我们创新的部分,赛后可以同时容纳2000人上冰。再比如延庆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是世界上第17条赛道,这个项目运动起来危险性比较高,因此在规划设计时,我们在下方的1/3处,比较缓的地方开了一个大众的出口,给大众留了一个出发区,这也是为在赛后向大众开放提供条件。”李森介绍。

持续发展

实现“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李森指出,推动中国冰雪运动发展是申办、筹办包括举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一个重要目标之一。他引用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数据介绍,截至2020年底,全国已有654块标准冰场和803块室内外各类滑雪场,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已经达到了3.46亿,“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宏伟目标已经成为了现实。

同时,冬奥会的筹备对赛区周边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拉动作用,当地居民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延庆区区长于波介绍,延庆地区产业发展提速,建成了国际一流的奥运场馆群;冰雪资源加速集聚,多家国际品牌酒店齐聚延庆,星级以上酒店达到了18家,床位近1.2万张;打造“延庆人家”品牌民宿体系,500多个民宿院落、1000余家星级民宿户有序经营,“冰雪+旅游”产业正在如火如荼地发展。此前,延庆区还开展了10万人次的大培训,带动了7000多人实现了家门口高质量就业,特别是组建了以赛区周边张山营村民为主的海陀农民滑雪队,目前已有近百名农民滑雪队队员,其中有30多人取得了专业机构认定的资格证书,当上了滑雪教练员、裁判员、运动员,当地农民真正吃上了“冰雪饭”。

同样,崇礼实现“华丽转身”。河北省张家口市副市长、冬奥办副主任刘海峰介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崇礼每5个人中就有1个人从事和冰雪相关的工作,超过3万人直接或间接进入冰雪产业和旅游行业,端上了“雪饭碗”,生活质量得到了大幅提升。刘海峰还透露,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已经把2022年确定为“奥运经济推进年”,计划实施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和影响力的会展论坛活动,努力把崇礼打造成为国际冰雪旅游目的地和高端会议会展中心,并积极培育富民增收的新业态,打造体育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载体。

文/本报记者董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