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北京冬奥会:生态保护与冬奥工程一体推进

发布时间:2022-01-13 16:20:34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蔡琳 张佳兴 | 责任编辑:姜一平

光明网讯(记者蔡琳 张佳兴)“为保障可持续发展,延庆赛区坚持将生态保护与冬奥工程建设一体推进。”1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延庆区区长于波表示,历时六年建设,延庆赛区已将“山林场馆、生态冬奥”的核心设计理念由蓝图变为现实。

作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三大赛区之一,延庆赛区环境特殊,生态环境敏感,赛区核心区域最高处海拔2198米,最低海拔300余米,建设初期是一个无路、无水、无电、无通信的“四无”山区,也是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中建设难度最大的一个赛区。

于波表示,协调场馆建设和自然生态之间的关系是可持续发展工作面临的挑战,为保护自然生态,在建设过程中主要有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高标准完成赛区生态修复。聘请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易为首,包括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在内的18位专家教授组成的专家顾问团,分成植被与景观恢复、地灾与水土保持、水文与水环境3个专家组,完成赛区及周边2000公顷范围内动植物资源本底调查,全程监督指导冬奥延庆赛区生态修复工作。目前,延庆赛区216万平方米的生态修复全部完成,原生树木原地安家,亚高山草甸完美回归,野生动物通道有效建立,赛区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恢复。

二是高质量保护动植物。在植物保护方面,场馆建设坚持“避让”为第一原则,能避则避、能让则让,尽量就地保护原生树木,比如在索道设计上避让了天然的次生林。对于确实无法避让的,采取近地保护或迁地保护措施。赛区内共建成5个就地保护区,原地保护树木313棵;建成2个近地保护区,近地移植灌草1.1万株;建成冬奥会迁地保护基地近300亩和占地面积480亩的冬奥森林公园,迁地移植乔木2.4万株,成活率达到了90.7%。同时,实施表土剥离8.1万立方米,完工后再原土覆盖、原貌修复,最大程度保存种子库,降低生物入侵风险。

在动物保护方面,在施工过程中,建立或留有野生动物通道,减少夜间施工,安装人工鸟巢,恢复和重建动物栖息地,发现野生动物幼体或受伤的动物,及时进行收容救治。2019年以来,赛区周边多次监测到野猪、狗獾、斑羚等野生动物,2021年,红外相机拍摄到有效照片和视频1.4万余张(条),监测到兽类11种,较2019年增加了1种,鸟类18种,较2019年增长6种。目前,延庆区分布的陆生野生动物共有30目95科452种,包含392种鸟类、38种兽类、22种两栖爬行类。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成为各种野生动植物的家园。

三是高水平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利用。建设绿色场馆,赛区内的场馆全部达到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推进低碳管理,实现奥运历史上首次场馆100%由绿色电力供应。推广场馆绿色交通,200多辆氢能源大巴车交付使用,将投入到赛时的交通服务保障。推动水资源循环利用,处理后达标的再生水可用于道路浇洒、绿化灌溉、厕所冲洗等,提高水资源的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