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美丽且永不凋零!北京冬奥会颁奖花束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01-12 09:13:12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谢荣宇

央视网消息:奥运会历史上颁奖花束和奖牌往往是出镜率极高的重要配角。2008年,北京奥运会“金镶玉”奖牌惊艳了世界;今年,北京冬奥会的颁奖花束更是独具巧思。它采用的并不是鲜切花,而是手工绒线编结的花束,寓意着温暖、祥和,同时也践行了可持续的理念,能够永久保存。这种工艺是上海市的一项非遗技艺,近日,记者探访了正在赶制北京冬奥会颁奖花束的编织团队。一朵朵美丽而永不凋零的绒线花是怎样编织出来的?

“海派绒线编结技艺”上海市级传承人 励美丽:这是花束里面的月桂花,这个是杭州来的,这个花束是(来自)全国各地,最后汇总是在我们公司本部。

每支花材均为纯手工制作

冬奥会颁奖花束包括玫瑰、月季、铃兰、绣球、月桂和橄榄6种寓意美好的花型,分别象征着友爱、坚韧、幸福、团结、胜利与和平。冬残奥会颁奖花束则增加了一朵象征坚强的蓝色波斯菊,总共将用花束1251束,累计花材共16731支。每支花材均为纯手工制作,编结一片玫瑰花瓣需要20分钟,完成一整朵玫瑰需要一位编结师耗费至少5个小时。

北京冬奥会颁奖花束上海杨浦编织团队成员 黄宏英:2400朵玫瑰花。这个花是分了几个部分,花瓣、花托、花叶,还有花杆。你看,这个花瓣分布很均匀,真的像一个植物,原生态的,一模一样。

全国七地编结社团共同参与花束制作

按照要求,所有的花束需要在1月中旬前完成交付。为了完成这项任务,也让更多人能参与到北京冬奥会,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等省份七地的编结社团共同参与了花束的制作。其中,北京冬残奥会的花束主要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负责完成。

“海派绒线编结技艺”上海市级传承人 励美丽:(我们)想了很多办法,就近的是我们上门,手把手地指导,还有一个线上的,用视频、图纸。

绒线是舶来品。一百多年前,绒线编结技艺传入中国沿海城市,中国手工艺人将东方传统结绳技法与西方编结技艺相结合,形成了海派绒线编结技艺。

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 陈忠伟:奥组委一直在强调,我们是一届低碳奥运,手工编织,确实在整个环保方面达到了极致。

经过3个多月的设计、讨论、修改设计稿,5个月的培训、编结和包装,这些颁奖花束即将在北京冬奥会上亮相。

北京冬奥会颁奖花束上海杨浦编织团队成员 牟国英:听到是奥运会,我心里非常高兴。你想我们这么大岁数,能参加一个这么伟大的、很重要的工作,是非常荣幸的。我认为这个花是永不凋谢的玫瑰,飞到海外去传承国家的瑰宝,世界各地运动员看到这个花就想到中国,心里很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