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退役运动员做起“冰鞋匠” 让中国队员穿着“合脚鞋”夺金

发布时间:2022-01-11 09:10: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谭伟旗 | 责任编辑:张芃芃

退役运动员做起“冰鞋匠”让中国队员穿着“合脚鞋”夺金

王阳正在检查冰刀。 张瑶 摄

中新网长春1月10日电 (谭伟旗)“这是新款‘星空系列’冰鞋、这是最新研制的速滑冰刀鞋……”王阳激动地介绍着。曾是一名滑冰运动员的他成了“冰鞋匠”,最大的心愿就是让自己制作的冰鞋、冰刀替他登上北京冬奥会的赛场。

“80后”王阳7岁开始练习滑冰,2001年正式进入长春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成为职业运动员,2005年入选中国国家滑冰队备战2006年都灵冬奥会,但在备赛期间因伤退役,没能走上冬奥赛场成了他的一块“心病”。

王阳介绍,退役后,他萌生了制作冰鞋的想法。“我做运动员时试穿过好多外国品牌的冰鞋,但并不适合中国人的脚型。”他说,当时冰鞋制作行业在国内还未充分发展,于是便有了成为一名“冰鞋匠”的想法。

王阳正在缝制冰鞋鞋面。 张瑶 摄

王阳正在缝制冰鞋鞋面。 张瑶 摄

王阳介绍,起初,他上网查阅资料,自学试验制作,买了一台缝纫机自学缝纫手艺。为寻找合适的材料,他走遍国内的皮革市场,鞋面皮料、缝合用线、鞋带、鞋带扣……王阳一直在反复对比最适合中国滑冰运动员的材料。

冰刀的制作也同样重要。2010年,王阳拿出自己的全部财产支付了首付,贷款收购了一家澳大利亚冰刀品牌。此后,王阳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用大量时间“补课”,最终实现“弯道超车”。

2014年索契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冠军张虹实现了中国速度滑冰金牌“零的突破”,她穿的冰鞋,正是王阳亲手所制。

目前,王阳组建的团队已由当初的3人扩大到30人,工作室也从最初50平方米的小作坊扩大到3000多平方米的加工工厂,年产量约一万双,其中500双鞋都是为专业运动员私人定制。

值得一提的是,王阳制作的冰鞋和冰刀不仅在国内市场销量颇佳,也远销荷兰、法国、英国、比利时、奥地利、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近几年,东南亚地区部分国家也在我这里采购。”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日益临近,王阳团队在2021年夏天就放弃了国内业余市场的生产,将全部精力投入到了冬奥周期,为多个国家的滑冰运动员研制参赛装备。

“专业运动员对冰鞋冰刀装备的要求比较精确,毫厘之差也会影响成绩。”在为专业运动员私人订制冰鞋时,王阳团队必须将误差精确到最小,以冰刀为例,误差要比国际标准更严格。

“虽然我已经不能再上奥运赛场了,但是我希望中国健儿能穿上我的冰鞋或冰刀在赛场夺金。”王阳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