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探访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团队 开幕式将会展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国家形象

发布时间:2022-01-10 10:22:04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谢荣宇

央视网消息:每届奥运会,开幕式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也进入到了紧张的彩排阶段。总台记者最近走进开幕式举办地国家体育场鸟巢,采访了开幕式主创团队。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 张艺谋:完全以这(彩排现场)为主,这次最大的好处就是提前把场馆交给我们,然后我们就进行适当改造,进行设备安装技术调试等等。

排练告一段落,主创团队要继续研究完善开幕式的各项环节,开幕式运动员入场的音乐正在加紧录制中。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工作组组长 王宁:大概有18首歌曲,但是歌曲的曲目我们现在是保密的。

王小节:有什么寓意吗?选这18首曲目。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工作组组长 王宁:让大家耳熟能详的音乐,把运动员的激情和观众的激情全部都能焕发出来。我们会把自然的环境和大家人文的情怀通过艺术的方式展现出来。比如说五环展示、和平鸽的展现、最后的点火仪式,我们都赋予它独特的艺术形式。

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独特的中国表达给了世界一个惊喜。重启这份回忆,开幕式上大气磅礴的一幅画卷展现出华夏五千年的历史文明。而今年的冬奥会,在“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下,主创团队将如何给观众呈现一场令人难忘的开幕式呢?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 张艺谋:比如说我们用了这么大现场的一个实时捕捉的一种互动感,也就是说你可能在某些场地上会看到雪花跟演员的流动完全是互动的,人到哪里,雪花到哪里或者雪花就会分开给人让出来,就这样的互动。不是你精准排练或者视频和人的这个精准合成可以做到的,像这样的一种东西都需要新的科技。

没有了击缶而歌的震撼回响,没有了徐徐展开的历史长卷,但导演告诉我,人依然是主角,整场开幕式将会展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国家形象。

王小节:您反复提到人民提到百姓,那在这次的节目创作当中有没有这样环节的展现?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 张艺谋:有,我们专门有一个环节叫“致敬人民”,可以透露这4个字。让普通人站到舞台上,我们就是让大家来,包括在热场环节和表演环节上,我们都尽可能地希望人民来参与。

王小节:那考虑到和全国各地其他省市联动一下吗?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 张艺谋:对,我们现在已经有这样的安排,跟全国各地还有河北张家口都会有联动。

(原标题:总台记者探访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团队 开幕式将会展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国家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