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中国准备好了,我们准备好了——访冲刺备战中的中国队

发布时间:2022-01-07 13:50: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邢翀 张素 | 责任编辑:谢荣宇

中新社北京1月6日电 (中新社记者 邢翀 张素)

“我们准备好了!”

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同备战的中国运动员、教练员、服务保障人员代表亲切交流。对于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中国队成员们说:“我们准备好了!”

1月5日晚,全力冲刺北京冬奥学习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武大靖(左)在会上发言。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回想起这一幕,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武大靖在5日的学习座谈会上说,自己对于冬奥会的目标更加明确。四年前的平昌冬奥会,武大靖顶住压力,一举拿下男子500米短道速滑冠军,成为史上首位获得该项目冠军的中国选手。

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已不足一月时间,武大靖说最后关头最重要的是挑战自己。本赛季世界杯他状态虽有起伏,但最后一站终于迎来爆发,夺得强项500米冠军。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武大靖说,总书记的这句话一直激励着他。短道速滑向来是中国队在冬奥会上的夺金大项,北京冬奥会上,武大靖、任子威等夺得过本赛季世界杯冠军的选手自然是夺冠热门。“还剩不到30天训练时间,我们要全力以赴磨练和提升自己,心态上更要自我调整。”

1月5日晚,全力冲刺北京冬奥学习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座谈会后,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组合隋文静、韩聪接受记者采访。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隋文静、韩聪是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头号组合,平昌冬奥会时他们最终以0.43分之差与冠军失之交臂。

北京冬奥周期,虽然两人都遭遇伤病,但依然保持了高水平竞技状态,获得过世锦赛等大赛冠军,被寄予北京冬奥会中国花样滑冰再登顶峰的希望。不过,受伤病等种种因素影响,隋文静本人也曾承受不小压力。

1月5日晚,全力冲刺北京冬奥学习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国花样滑冰运动员隋文静在会上发言。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隋文静告诉记者,总书记在交流中勉励他们,要怀有一颗平常心,也要有一种定力,赛场上从容应对,相信自己的实力。“非常有信心,也渴望比赛的到来,希望在北京冬奥赛场上展示出我们最好的水平,为大家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

北欧两项国家集训队运动员赵嘉文是一名跨界跨项运动员,2017年转项的他前不久创造了一项历史,成为首位获得冬奥会北欧两项参赛资格的中国选手,因此他对这句话印象最深——“我们这一批人赶上了好时候”。

赵嘉文最初练习越野滑雪,这是一项考验运动员爆发力、有氧能力以及耐力的运动,而北欧两项另一项跳台滑雪则要求运动员有较轻盈的身体,这两个小项往往较难配合。就在这个被公认为是难度极高的雪上项目中,赵嘉文为中国队实现了突破——去年11月他在洲际杯比赛上获得男子个人标准台+10公里越野滑雪项目第22名,从而拿到北京冬奥会门票。

“如果中国没有开展这个项目,如果没有国家大力培养,我可能还是一名普通越野滑雪运动员。”更让赵嘉文感慨的是,借助北京冬奥会举办契机,中国国内已经建设出世界一流的场地,训练基地也有高精尖科技助力,“这在几年前都是不敢想象的”。“现在我的内心愈发强大。”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倪会忠表示,经过几年备战,中国冰雪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一些优势项目巩固了世界一流水平地位,很多以前从未开展的项目拿到了奥运资格,冰雪运动竞技实力有了显著提升。

“我们不仅有了勇气和信心,更有了顽强拼搏、走向赛场的底气和志气。”倪会忠说,冬奥出征在即,中国冰雪健儿将以北京冬奥会为“期末大考”,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回报祖国和人民。

1月5日晚,全力冲刺北京冬奥学习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座谈会后,中国冰雪国家集训队全体成员起立,齐声高呼:“中国冰雪,加油!加油!加油!”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准备好了”,冲刺备战中的中国国家队同样准备好了。5日晚在全力冲刺北京冬奥座谈会结束后,中国冰雪国家集训队全体成员起立,齐声高呼:“中国冰雪,加油!加油!加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