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倒计时一个月:最大规模最足底气最强保障 助力中国军团冬奥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2-01-05 09:35: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王祖敏 | 责任编辑:谢荣宇

从2015年北京获得第二十四届冬奥会举办权后,中国就开始为这届再次于家门口举办的奥运盛会厉兵秣马。经过长达7年的精心备战,中国军团已为在一个月后再创佳绩埋下伏笔。

12月29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种展示活动在北京世园公园举行。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最大规模:已获172个参赛席位创中国参加历届冬奥会之最

北京冬奥会设7个大项、15个分项、109个小项,中国队虽在102个小项中拥有东道主“权利”,但其中绝大多数小项设有最低参赛标准,即使是东道主也需达标才能获得门票。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代表团在涵盖所有大项和分项的93个小项上实时入围,已获172个参赛席位。虽然北京冬奥会资格积分赛将于一月中旬结束,但目前中国队所获席位已远超此前所参加的历届冬奥会。

作为中国冬奥项目中的王牌之师,中国短道速滑队不仅获得全部10个奥运席位,且在每个单项上都拿满3个参赛资格,与荷兰队一起成为仅有的两支实现满额参赛的队伍。

在花样滑冰的门票争夺战中,中国成为4个项目均获参赛资格的7支队伍之一。中国速度滑冰获得22个参赛席位,其中女子项目14个,实现7项全覆盖;男子项目8个,无缘5000米和10000米两个小项。

雪上项目毫不逊色。中国队目前已获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24个小项中的19个小项席位,并在强项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滑雪U型场地等项目上获得多个名额;越野滑雪拿到全部12个小项参赛席位,高山滑雪收获除女子超级大回转外的10个小项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才组建的中国雪橇队实现全项目参赛。北欧两项、男子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等26个小项首次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极大拓展了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宽度和广度。

最足底气:新赛季佳绩频传多人多项取得突破

进入北京冬奥周期,尤其是在本赛季,中国冰雪健儿的出色表现,为中国队在北京冬奥会上创造佳绩带来充足底气。

在本赛季连续三站世界杯赛上豪取3金后,24岁的任子威以“5项(3单项2接力)都有冲金实力”的豪言,提升了外界对中国短道速滑的期待值。上届冬奥会中国军团唯一金牌得主武大靖,在这个奥运周期虽有所起伏,但也在本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收官之战中获得男子500米金牌。

在平昌冬奥会花滑双人赛中以0.43分之差屈居亚军的隋文静/韩聪,本赛季接连在大奖赛加拿大站、意大利站夺冠,有望在一个月后弥补四年前之憾。

22岁的宁忠岩则是中国速度滑冰在这个奥运周期的最大惊喜。本赛季四站世界杯赛,他独得3金2银。其中在加拿大站1000米决赛中,他成为在国际成年组大赛中获得该项目金牌的中国第一人。他与平昌冬奥会铜牌得主、本赛季收获世界杯2金的高亭宇组成的双子星,或能为中国队实现冬奥会男子速滑金牌零的突破。

更让人欣喜的是,以往中国冰雪运动“冰强雪弱”的局面在这个奥运周期有极大改观,自由式滑雪名将谷爱凌堪称这一“改变”的最大推手。

2021年,这位混血天才少女凯歌高奏。在3月的世锦赛上,她获得女子U型场地、坡面障碍技巧、大跳台3项的2金1铜。近一个月来她又席卷4金,被认为有望在北京冬奥会上加冕三冠王。

日前,中国单板滑雪名将刘佳宇在U型场地训练中,成为成功完成“站立空翻两周”的世界第三人。另一老将蔡雪桐在新赛季世界杯首站单板U型场地赛上摘取金牌,这两位冬奥四朝元老依然宝刀未老。

在2021年11月的钢架雪车世界杯奥地利站中,耿文强在男子单人比赛中,与英、德名将并列冠军,为2015年才新建的中国钢架雪车队赢得首枚世界杯金牌。

12月23日,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的山间索道。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最强保障:多方聚力广纳贤能

从2015年冬奥会落户北京后,中国冰雪运动就开始全面布局,如今已实现109个小项全项目建队和训练的目标,其中新建了26个小项的国家集训队。

为保障新建队伍的人才供给,在田径、武术、体操、体育舞蹈、杂技等项目的大力支持下,多支冰雪国家队跨界选材,大大缩短了人才培养周期。如为中国钢架雪车队实现历史突破的耿文强就曾是跳远选手。

2018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颁布《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实施纲要》《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服务保障工作计划》等两个纲要和三个计划,对北京冬奥会的参赛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强调着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科学化、规范化的服务保障团队,在人才、经费、物资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

为完成“全项目训练”布局,中国先后在北京、河北、吉林、陕西等多地建成高水平训练场地,场地设施均居世界领先水平;为保证备战质量,与十多个冰雪运动强国开展深入合作,近百位高水平外教被“请进来”,多支运动队“走出去”在海外训练和比赛。

多家高校和科研机构为中国军团冬奥备战提供科技支撑,庞大的后勤保障团队则汇集了医疗、康复、装备、营养学、心理学等多方面专家……

多方聚力、广纳贤能的最强保障,成为中国军团北京冬奥再创佳绩的最大伏笔。(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