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

雪橇

发布时间:2021-10-24 10:57:20 | 来源: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苏向东

雪橇起源于瑞士及北欧地区,因斯布鲁克1964年冬奥会上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北京2022年冬奥会雪橇项目的比赛在延庆赛区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进行,一共将产生4枚金牌:男子单人、男子双人、女子单人、团体接力。

雪橇比赛所用赛道与雪车和钢架雪车相同,但起点不同。比赛线路男子长1000-1350米,女子800米-1200米,道宽最大值1.5米,全程设11-18个弯道。

赛道坡度需要专门设计,落差在100-150米之间。在运动员出发250米左右的距离后,能够达到80公里/小时的速度。

雪橇橇体由2个橇刃固体、2个橇刃、座板和2个连桥组成。单人橇的重量在21-25 公斤之间;双人橇的重量在25-30公斤之间。

雪橇比赛规则允许运动员通过配重增加重量,但如果配重超出规定的范围,则会被取消比赛资格。

雪橇橇刃和钢体部分在使用前后,需要进行打磨,根据气温、冰温和运动员技术水平调整出合适角度。

奥运会比赛中,单人项目比赛滑行4次,双人项目滑行2次。接力项目需要完成男子单人、女子单人和双人项目的比赛。

比赛终点线上方设有接力弹板,运动员通过终点前需坐起拍击弹板,从而开启起点处的出发挡板。

所有项目都按每次滑行总用时排出名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