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

高山滑雪

发布时间:2021-10-24 10:57:20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苏向东

高山滑雪起源于欧洲的阿尔卑斯地区,故又称阿尔卑斯滑雪。高山滑雪是在越野滑雪基础上逐步形成的,1936年起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

1850年挪威的泰勒马克郡出现改变方向和停止滑行的旋转动作。1868年挪威滑雪运动奠基人诺德海姆等人在奥斯陆滑雪大会上表演了侧滑和S形快速降下技术。1890年奥地利的茨达尔斯基(Matthias Zdarsky)发明适合阿尔卑斯山地区特点的短滑雪板及滑行技术,1905年他在维也纳南部的利林费尔德进行了高山滑雪史上第一次回转障碍降下表演。

1907年英国创立阿尔卑斯滑雪俱乐部,这是世界上第一个高山滑雪组织。1910年奥地利的比尔格里上校(Georg Bilgeri)组织具有军事性质的高山滑雪学校,第一个采用深蹲姿势持双杖快速下降、制动转弯的滑法。1921年英国的伦恩(Arnold Lunn)在瑞士组织了高山滑雪史上的首次回转和速降比赛。1922年奥地利的施奈德(Hannas Schneider)创办高山滑雪学校。

1931年起举办世界高山滑雪锦标赛。1936年起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运动员手持滑雪杖,脚踏滑雪板从高坡快速回转、降下。2022年北京冬奥会男子、女子项目均分为滑降、回转、大回转、超级大回转、全能、团体比赛;同时还有混合团体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