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

冬季两项

发布时间:2021-10-24 10:57:20 | 来源: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苏向东

冬季两项是越野滑雪和射击相结合的运动,运动员身背专用小口径步枪,比赛时,运动员要脚穿滑雪板,手持滑雪杖,携带枪支,沿标记的滑道,按正确的方向和顺序滑完预定的全程。每滑行一段距离进行一次射击,最先到达终点者获得优胜。

冬季两项起源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由远古时代的滑雪狩猎演变而来。在挪威曾发现大约4000年前两人足蹬雪板、手持棍棒追捕野兽的石雕。中世纪开始逐渐纳入军事训练科目。1767年挪威边防军滑雪巡逻队举行了滑雪射击比赛,据记载,这是世界上最早的现代冬季两项比赛。

1861年挪威成立世界上最早的滑雪射击俱乐部。1912年挪威军队在奥斯陆举行名称“为了战争”的滑雪射击比赛。后逐渐在欧美国家开展,成为一种体育运动项目。

冬季两项在1924、1928、1936和1948冬奥会上被列为表演项目,1958年举行第1届世界现代冬季两项锦标赛,1960年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并定名为现代冬季两项。女选手首次参加世锦赛是在1984年,而女子项目进入冬奥会是1992年的阿尔贝维尔冬奥会。 其中男子15公里集体出发赛和12.5公里集体出发赛在2006年都灵首次亮相奥运会。

冬季两项比赛跌宕起伏,在激烈的滑雪比赛中,插入2-4次射击,考验动静转换能力。

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季两项比赛在张家口赛区的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进行,将一共产生11枚金牌。

冬季两项射击场一般设在起终点区附近,运动员到达射击位置,迅速调整装备,摘下小口径专用步枪,卧姿、立姿,5发子弹,每次射击5个靶子,口径5.6毫米,距离50米。

击发最为关键——罚区就在射击区旁边,每圈150 米,脱靶将会如何处罚呢?

个人赛:脱靶1发加罚1分钟;

短距离赛、追逐赛和集体出发比赛:脱靶1发加罚1圈;

接力、混合接力比赛:每人每轮有3发备用子弹,使用后仍然不中,脱靶1次加罚1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