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中国

六胜塔: 海上丝绸之路的第一座灯塔

发布时间:2021-09-23 08:55:5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国情 | 作者:吕依依 | 责任编辑:吕依依

2021年7月25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通过:“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正式成为中国第56处世界遗产。它反映了特定历史时期独特而杰出的港口城市空间结构,其所包含的22个遗产点具有鲜明的海上贸易和东西方文明交融特征,而每一个遗产点背后又都是满满的知识点。

快问快答:

Q:六胜塔的名字从何而来?

A:“六胜”的称呼源自印度佛教“六胜缘”,“六胜缘”是阿罗汉修得“留多寿行”必须具备的条件。因建造者祖慧、宗什修行“留多寿行”的缘故得名“六胜塔”。

六胜塔,又称万寿塔,人们也习惯称它“石湖塔”。北宋政和元年(1111年),僧人们募资建造六胜塔。它是海上丝绸之路的第一座灯塔,在历史上起着海上航标的重要作用。

六胜塔的每层由塔心、外壁、回廊组成,有券顶门、方龛各4个。整座石塔雕刻浮雕金刚、力士像,塔盖是八角翘脊,各处雕刻坐佛一尊,上置金刚宝箧(qiè)式塔刹。与其他同规格塔楼建筑不同,六胜塔每层塔身横梁上都刻着建造者的姓名和建造时间。

六胜塔脚下的蚶江、石湖在古代为泉州重要外港。其对面海中有两座岛屿,较大的岛屿叫做大坠岛,低矮一些的为小坠岛。大、小坠岛之间的航道在11世纪即被称为“岱屿门”,是船舶从泉州湾通往外海的必经之路。

根据史料记载,当年六胜塔脚下有18个渡口,停泊着亚非各国番舶近百艘,海路交通盛极一时。六胜塔作为商舶由泉州湾主航道驶向内河港口的地标,还起到了护佑商旅的作用。

此外,六胜塔还为航海家郑和第五次下西洋引航开道,明朝茅元仪编纂的重要军事著作《武备志》中的“郑和航海图”清晰标出了六胜塔的名字及地理位置。

专家学者通过大量明清时期泉州海图,有力佐证了六胜塔的历史价值。日本发现的清代《中国沿海地形分布图》中“福建省海岸全图(清写本)”,以及从美国寻到的清代“七省沿海全图”等古代地图,几乎都有六胜塔的图标。

六和塔遭遇大风暴和地震的袭击,但数百年来依然挺立。它充分显示了古代泉州建筑工匠的高超技艺和匠心,也折射出古代泉州海外交通和贸易的繁盛以及海商经济实力的雄厚。

 如今,游人登上六胜塔,可以俯瞰来往如织的海中舟楫,遥望隐约出现的山川和海岛,见证泉州作为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之一的发展。

(图片来源:CF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