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中国

泉州天后宫:一起来看航海者的保护神

发布时间:2021-09-01 09:05:4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国情 | 作者:吕依依 | 责任编辑:吕依依

2021年7月25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通过:“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正式成为中国第56处世界遗产。它反映了特定历史时期独特而杰出的港口城市空间结构,其所包含的22个遗产点具有鲜明的海上贸易和东西方文明交融特征,而每一个遗产点背后又都是满满的知识点。

快问快答:

Q:天后宫内供奉的人物是谁?

A:天后宫内供奉着妈祖。她本名林默,因救助海难而成为航海者的保护神。许多港口都会修建天后宫,以供人们祭拜。

泉州天后宫,始建宋庆元二年(公元1196年)。作为我国海外贸易最高峰时期的最大港口,为保航海者的平安,妈祖被引进至海外交通贸易繁盛的泉州港,成为泉州海神。由于漕运及海外交通的发展,妈祖逐渐成为全国性海神并远播海外。

宋代,泉州地方长官和市舶司官员,每年春秋两季都举行“祈风、祭海”仪式,祈求风浪平青静,航海平安,以鼓励发展对外贸易。最初祭海在晋江边的真武庙,祈风仪式在南安县的九日山,但从南宋未年起,祈风仪式改在天后宫进行。

实际上,天后宫的称呼经历了两次转变。落成之初名为“顺济宫”,希望每次航行都能顺风顺水。明永乐五年(公元1405年)出使西洋的太监郑和,奏令福建镇守官重修顺济宫。永乐十三年(公元1415年),改宫号为“天妃宫”。清康熙年间,施琅收复台湾后奏请特封天后,天妃宫改称天后宫。

   泉州天后宫,是海内外众多天后宫中现存建筑规模较大、保存较完好的一座。其内部仍保留着一些明清时代木构,甚至还能找到宋代构件。1988113日,泉州天后宫成为大陆妈祖庙中第一座被国务院审定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泉州天后宫于2011年进行了保护性修缮。此次修缮工程主要涉及正殿工程维修、白蚁防治、壁画保护等,将根据“修旧如旧”原则维修。修缮期间,工作人员专门在正殿前临时搭建了一座行宫,将妈祖金身移驾至行宫内,方便广大游客和信众前来参拜。通过此次整修,天后宫正殿再现了往日的风貌。

如今,天后宫依然香火鼎盛。农历三月二十三日妈祖生日是祭拜的高峰,而正月十五元宵节举行的“乞龟”活动更是热闹。拜亭前会有一只用大米堆出的龟,并用凤梨拼接成两条龙。人们以此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兴旺。活动结束后,部分 “平安米”被分发至孤儿院、贫困户、孤寡老人等群体。

 (图片来源:CF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