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中国

德济门遗址:曾经见证贸易往来的大门

发布时间:2021-08-25 10:01:0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国情 | 作者:吕依依 | 责任编辑:吕依依

2021年7月25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通过:“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正式成为中国第56处世界遗产。它反映了特定历史时期独特而杰出的港口城市空间结构,其所包含的22个遗产点具有鲜明的海上贸易和东西方文明交融特征,而每一个遗产点背后又都是满满的知识点。

快问快答:

Q:古时的泉州城一共有几个城门?

A:古时泉州有七个城门,简称罗城七门:东门仁风、西门义成、南门德济、北门朝天、新门临漳、涂门通淮、水门通津。

德济门遗址始建于公元1230年,最初被称为镇南门,公元1352年改名为德济门。德济门遗址是泉州古城中唯一保留下来并经过科学考古清理的古城门遗址,为宋元时期泉州城的象征。

宋元时船舶来货和外销产品大多通过德济门进出泉州城,每日熙熙攘攘、热闹非凡,与其相对的天后宫也香火鼎盛。几百年过去,德济门遗址依然与天后宫比邻相望,遗址出土的现存唯一与天后宫有联系的碑刻也重新立在天后宫前,二者可谓“辅车相依”。

目前残存的德济门建筑平面呈现多边形,遗址面积约2000平方米,由城门城墙、门道墩台、内外壕沟、拱桥以及瓮城、城门等组成。遗存有13-14世纪的印度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的石刻和明清时期的铁炮等。这些数量庞大的外来宗教石刻,印证了泉州宋元时期兴盛的海外贸易和广泛的中外文化交流,是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有力见证。

德济门遗址内各时期建筑遗存叠压清晰,内容丰富,完整保存了11世纪以来古刺桐城和泉南地区拓建、发展、演变的历史印迹,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另外,德济门遗址的发掘,对海外交通城市建筑、宗教艺术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2001年下半年,泉州天后宫前德济门遗址区域内发现残存城垣。市文物部门及时介入并联合多个部门人员组成考古队,对德济门遗址进行抢救性清理发掘。2004年,德济门遗址公园正式向公众免费开放,分别设计了入口、参观平台、门址展示、遗址标志等,成为百姓怀古、休闲的好去处。到天后宫参观、进香的游客,也能在穿行德济门遗址的过程中,通过残存城垣和出土文物感受到泉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

(图片来源:CF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