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中国

九日山祈风石刻:祝你一路顺风

发布时间:2021-08-11 08:24:2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国情 | 作者:吕依依 李昭 | 责任编辑:吕依依

 2021年7月25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通过:“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正式成为中国第56处世界遗产。它反映了特定历史时期独特而杰出的港口城市空间结构,其所包含的22个遗产点具有鲜明的海上贸易和东西方文明交融特征,而每一个遗产点背后又都是满满的知识点。

快问快答:

Q:“祈风”背后的科学原理是什么?

A:“祈风”只是一种仪式,实际是船员利用影响我国沿海的冬季风和夏季风,助力往来航行贸易。

 九日山祈风石刻是“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22个遗产点的重要遗存之一。11741266年记叙祭海神、祈风顺的石刻十段,是世界仅存的为往来商舶祈求顺风和平安的文字记录,也是泉州海上丝绸之路的珍贵史迹。

当时来泉州经营海外贸易的番舶,要靠风驾船。往来的外国货船,要在春夏借助东南风不远万里来到泉州,秋冬则顺着西北风驶离港口。宋代泉州太守王十朋《提舶生日诗》中的诗句:“北风航海南风回,远物来输商贾东。”生动地描述了出入泉州港的商船利用季风航海发展海外贸易的盛况。

泉州政府和人民非常重视同外宾的友好关系。为鼓励商舶来泉贸易,每年番舶扬帆之际,泉州郡守和市舶(海关)有关官员及泉州知名人士,都要登九日山昭惠庙,遵照旧例在通远王祠为番舶祈风,并刻石留记。

九日山“山中无石不刻字”,众多石刻群中,以现存的781174年以来的石刻最为珍贵。按内容分,海交祈风13段,景迹题名15段,游记诗刻11段,登览留名29段,修建纪事7段。

中华民族一直以来以开放包容的姿态与世界合作,以高规格的礼遇接待国际友人,而九日山祈风石刻也成为了最好的见证。

(文中图片来源:CF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