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中国

泉州市舶司遗址:古代的海关长这样

发布时间:2021-08-09 09:43:3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国情 | 作者:吕依依 李昭 | 责任编辑:吕依依

 2021年7月25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通过:“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正式成为中国第56处世界遗产。它反映了特定历史时期独特而杰出的港口城市空间结构,其所包含的22个遗产点具有鲜明的海上贸易和东西方文明交融特征,而每一个遗产点背后又都是满满的知识点。

快问快答:

Q:什么是市舶司?

A:市舶司是我国古代管理海上对外贸易的政府机构,市舶司在特定港口遵照指令,统一管理对外贸易事务,其主要官员“市舶使”及其下属由朝廷任命。

“这是世界最大的港口之一,大批商人云集这里,货物堆积如山……”公元13世纪,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对古城泉州如此描述。泉州是1014世纪世界海洋贸易网络中,高度繁荣的商贸中心之一,作为宋元中国与世界的对话窗口,展现了中国完备的海洋贸易制度体系、发达的经济水平以及多元包容的文化态度。

泉州市舶司遗址位于鲤城区,据道光《晋江县志》记:市舶提举司在府治南水仙门内。北宋元祐二年(1087年),福建市舶司泉州在泉州设立。在此后的四百年间,管理着泉州诸港的海外贸易及有关事务。

泉州市舶司的设置标志着泉州正式成为开放的国家对外开放口岸。市舶司专掌番货、海舶、征榷(què)、贸易之事,承担船舶管理、货物监管、征税缉私、招徕迎送等现代海关、商务、港务、外办等职能。

据海交史专家、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馆长丁毓玲介绍,泉州市舶司一经设立,给当地海商提供进出口贸易便利,也带来了巨大的财富,泉州市舶收入占当时全国一半的市舶收入。

宋初,泉州港口停满了外来的商船,码头上堆放着各色货物。在元代泉州海外贸易更是达到极盛,泉州对外通商的国家和地区由南宋时的58个增至98个。进口商品主要以香料、药物为主,出口商品则以丝织品和瓷器为主,且最多时进出口货物在四百种以上。

(文中图片来源:CF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