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概览

香 港(2017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概况)

发布时间:2020-06-18 09:48: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臻

香港(Hong Kong),全称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是繁华的国际大都市,是仅次于伦敦和纽约的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为“纽伦港”之一。

香港地处珠江口以东,与广东省深圳市隔深圳河相望,濒临南中国海。1840年之前的香港是一个小渔村;1842至1997 年间,香港曾是英国的殖民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香港经济和社会迅速发展,成为一个富裕、发达和生活高水平的城市, 20世纪80年代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1997年7月1日,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

政府

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特别行政区。香港自1842年开始由英国统治,至1997年,中国政府按照「一国两制」的原则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根据《基本法》规定,香港目前的政治制度将会维持五十年不变,以公正的法治精神和独立的司法机构维持香港市民的权利和自由。

政府首长:行政长官

政府内阁:行政会议

立法机关:立法会(共70个议席)

最高上诉法院:终审法院

经济

香港的经济素以自由贸易、低税率和最少政府干预见称。香港在全球贸易经济体系中排行9,最主要的贸易伙伴是中国内地。香港的经济以服务业为主,与内地和亚太区其他地方的联系尤其密切。

法定货币:港元本地

生产总值:24,025亿港元(2015年)

人均本地生产总值:328,854港元(2015年)

本地生产总值实质增长:+2.4%(2015年)

劳动人口:392.7万(2015年)

公众假日

香港有两类公众假日,分别是法定假日和公众假期。法定假日是《雇佣条例》规定必须给予所有雇员的假日,而公众假期则包括每个星期日、所有法定假日和另外5个假日。

工作周:星期一至星期六

法定假日:12日

公众假期:17日(包括 12 个法定假日在内)

地理

香港位处中国的东南端,由香港岛、大屿山、九龙半岛以及新界(包括262个离岛)组成。位于香港岛和九龙半岛之间的维多利亚港,是举世知名的深水海港。

总面积:1 105.7 平方公里

已发展土地:少于25%

郊野公园及自然保护区:40%

气候

香港属于亚热带气候,冬季气温可降至摄氏10度以下,夏季气温则升至摄氏31度以上。香港的秋季天气晴朗,和暖干爽;冬季天气稍冷而且干燥;春夏两季则天气炎热,潮湿多雨。

平均全年雨量:1 874.5毫米

雨量最多月份:7月

雨量最少月份:11月

人口

香港在2015年约有731万人口,其中绝大部分为华裔人士,外籍人士占 8.5%。

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6 760人

粗略出生率(每千人): 8.2人

华裔人士占人口比例:91%

其他国籍人士主要为:

菲律宾人(共180 780人)

印尼人(共165 750人)

印度人(共30 870人)

语言

香港的法定语言是中文和英文。在政府部门以及法律界、专业人士和商界之中,英文是广泛采用的语文。在许多于香港营商或到内地和台湾经商的企业中,精通英语、广东话和普通话的三语人才都担任重要职位。

按惯用语言划分的人口比例:

广东话:89.5%

普通话:1.38%

其他中国方言:4.02%

英语:3.5%

其他语言:1.57%

(来源:香港政府一站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