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一家 友爱长存

发布时间:2022-03-17 17:27:24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郭颖慧

image.png

图① 3月6日,北京延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参加北京冬残奥会高山滑雪女子超级大回转比赛的中国选手张梦秋(右)与队友拥抱庆祝。

图② 3月7日,张家口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在全力拼搏、享受比赛后,两名中国选手相互鼓励走出赛场。

图③ 3月10日,志愿者张健宁(左)在北京高铁清河站和母亲隔窗通话。1月25日以来,张健宁一直未与家人见面,母亲特地赶来隔窗探望、传达思念。

图④ 3月8日,一名外国残奥会工作人员(左)和志愿者合影留念,感谢他们的热情服务。

图⑤ 3月8日,在北京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举行的一场轮椅冰壶比赛结束后,中国轮椅冰壶队运动员和比赛对手友好致意。

图⑥ 3月8日,河北张家口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试滑员正在检查测试比赛雪道。

图⑦ 3月6日,北京延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外国运动员和工作人员与“雪容融”拍照留念。

北京冬残奥会是一场特殊的体育盛会,折射出中国残疾人事业的进步,展示着平等、包容、自强不息的理念。它那生生不息的火种,为世界残疾人朋友点燃自信和勇气,也传递出团结、友谊、关爱的声音。

回首1976年首届冬残奥会,250多名残疾人运动员参加了2个大项、53个小项的角逐。如今,在北京冬残奥会上,运动员在6个大项、78个小项上展开竞技。全世界的残疾人运动员一起比拼,逐梦冰雪,书写传奇。每一步的付出,都带来令人惊叹的收获。

这是团结的盛会。来自世界各国的残疾人运动员,在一场场比赛中较量角逐,增强互信、增进共识,以“更团结”的精神凝聚“更团结”的力量。“团结”二字,不仅诠释出个人“奔跑”和“搏击”的进取精神,更展现出一个个团队乃至全人类“接力”和“配合”的协作理念。这个路标,将深深植根于历史演进的脉络之中。

这是友谊的盛会。为了开幕式的精彩呈现,残疾人演员与北京体育大学的学生携手排练;中国队选手边静击败对手夺冠后,看到对手离开比赛台不方便,主动上前帮助她推轮椅……这里没有舍我其谁的骄傲,有的是超越自我的意志,是平等、友谊、互助的理解与包容。北京冬残奥会尽显友情之光,为全球残疾人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让更多人开始关注和支持残疾人事业。

这是关爱的盛会。设计无障碍标志和坡道、设置假肢与轮椅维修中心、降低手部消毒区的位置……一项项精准有效的保护举措,让冬残奥运动员们感受到能够独立生活的更大可能、更多自信,进一步体现出社会对残疾人的关注、理解和关怀。我们要让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冬残奥运动员更好地迎接挑战,让无障碍生活普惠到更多残疾人,让北京冬残奥会成为无障碍生活的最好样本。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北京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增进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的了解,助力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持久系统地保障残疾人权益,持续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助力建设一个更加和平、包容、友谊、团结、合作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