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 续写冬奥精彩 再谱发展新篇

发布时间:2022-03-17 15:30:55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蔚力

心手相牵,梦想升腾。这是一个令人欢欣鼓舞的春天。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冰雪运动的激情与欢乐传遍全球,为各国人民战胜挑战、实现梦想注入信心和力量。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广大人民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又站上新的起点。

作为北京冬奥组委总部驻地和重要赛区,石景山区以最饱满的热情、最精细的服务、最严谨的作风,圆满完成了服务保障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任务,交出了一份精彩纷呈的优异答卷。同时,借势冬奥发展机遇,城市转型发展之路也硕果累累,实现了华丽蝶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充实满满。

作为光荣的“双奥之区”,石景山区将紧抓后冬奥发展机遇,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适应新形势研究新问题,聚焦新任务细化新举措,用好新政策激发新活力,紧抓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在这片“京西福地”,笃行不怠、风雨兼程,努力实现区域发展新跨越!

2022北京冬奥会上,运动员在首钢滑雪大跳台竞逐 黄宗治摄

首钢园秀美风光

■冬奥保障精致极致

本届冬奥会上,北京城区唯一的雪上项目比赛场地——首钢滑雪大跳台,赛事组织体系运转顺畅,比赛精彩纷呈,服务温馨周到,这里产生4块金牌,其中中国选手谷爱凌、苏翊鸣在这里分别夺得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和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冠军。同时,首钢园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包含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冰壶4个场馆,为国家队备战冬奥提供了优质的训练场地,中国队9块奥运金牌中,5块与石景山相关,首钢园区给全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和美好回忆,石景山区更因此成为“夺冠福地”,

荣耀的背后,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石景山区坚决履行属地责任,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围绕“服务冬奥、参与冬奥、借势冬奥”这一主线,下了一盘精彩的“冬奥”大棋局;得益于三个“百日会战”攻坚克难,冬奥场馆和冬奥支线如期投用,冬奥社区、冬奥广场、冬奥公园、冬奥大道、冬奥会徽等地标精彩呈现;得益于场馆运行和赛事组织持续优化,“双进入”机制作用充分发挥,住宿、餐饮、医疗、交通等各项服务保障准备充分,城市防疫与冬奥防疫一体推进的工作体系高度完善;得益于石景山人民的热情奉献,16个城市志愿服务站、160个“石景山老街坊”志愿服务队、150个冬奥先锋党支部和1800余个基层党组织争当东道主,圆满完成火炬传递、志愿服务等任务……汇聚点点滴滴的努力使石景山区最终实现了服务保障体系顺畅高效,重点涉奥工程如期投用,场馆外围保障平稳有序,赛会服务保障安全顺利。

圆满完成赛事服务保障各项任务的同时,石景山区坚持参与冬奥,推动冰雪体育产业蓬勃发展。通过引入社会力量,形成“十冰六雪”场地设施布局,并在社区、学校、体育场馆建设季节性冰雪休闲场地和可移动装配冰场,满足不同人群的冰雪运动需求,三年累计吸引50余万人次上冰上雪。建成27所市区两级冰雪运动特色学校、10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实现中小学生100%上冰。获评全国首个“‘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示范区”及“冰雪社区”“冰雪学校”。尤其是冬奥会期间,市民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更加高涨,石景山区在北京冬奥公园、冰雪嘉年华、广宁街道冬奥社区文化广场和冰雪乐园等家门口的冰雪运动场所,开展各类冰雪体验活动,冬奥文化广场每天为市民奉献文艺演出及冰雪体验活动,居民们一起观看比赛,为运动健儿加油鼓劲,载歌载舞庆祝一枚枚金牌的诞生。

当“中国之美”与“五环之美”交相辉映,丰富多彩的新春活动融入了精彩的冬奥文化,漫步在石景山街头,冬奥元素也随处可见,“冬奥让城市更美好”已成为石景山百姓的共识,除了“中国风”托起了“奥运范”,更因为石景山借势冬奥,高质量推进京西地区转型升级呈现出的亮眼成绩。

落实新首钢三年行动计划,基本完成“十大攻坚工程”,新首钢大桥、六工汇等一批标志性项目拔地而起。落户“体育+”“科技+”“文化+”实体企业100余家,成为中国科幻产业集聚区、元宇宙创新中心、北京市电子竞技产业品牌中心和北京市游戏创新体验区,成功承办服贸会专展、中国科幻大会等重大活动,引进“沸雪”等30余项国际冰雪赛事。一系列重大项目实施和新兴产业落地,带动石景山从昔日的工业锈带变身为城市活力秀场。与此同时,城市品质大幅提升。完成丰沙线入地、M6西延建设,长安街西延线等重点主干路桥开通,古城南街、永引渠南路等次干支路通车。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滚动改造62个老旧小区,持续推进北辛安、广宁村、衙门口等棚改项目,1.5万户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根本改观。实施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和五年行动计划,成功举办西山永定河文化节。西长安街城市森林公园群基本建成,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开街运营,八大处公园综合环境全面提升,展现出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美丽姿态,树立起首都城市西大门的崭新形象。

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焕发新魅力 赵芯摄

石景山游乐园花车巡游 于梦晨摄

■冬奥传奇续写精彩

站在新起点,服务新发展,后冬奥时代已然开启,区域发展正面临重要“窗口期”,石景山区早已开始前瞻性谋划冬奥片区的赛后利用。

深入落实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推动京西地区转型发展行动计划,石景山区将加快推进新一轮新首钢三年行动计划。聚焦新首钢“四个复兴”,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保障好服贸会、科幻大会等大型展会。巩固提升“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示范区建设成果。探索首钢滑雪大跳台、冬奥组委办公区、冬奥公园等冬奥遗产的赛后利用,借势冬奥巩固“体育+”产业优势,打造以冰雪为特色的城市时尚新兴体育基地,持续保持新首钢园区的活力和热度,进一步加速首钢北区区域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谋划启动首钢南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区企密切协作机制,创新园区管理模式,共同搭建区企招商平台,集成优势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吸引科幻、电竞、元宇宙等高端要素落地,持续扩大产业资源聚集强度和社会关注热度。

滑雪大跳台、冬奥组委、“四块冰”三大片区将被赋予体育休闲街区、单板与空中技巧研发中心及冬季运动展示等功能,其中首钢滑雪大跳台将开展全民健身、体育赛事、专业训练、商业文化活动,带动首钢园区乃至京西地区体育经济社会多元发展。国家冬训中心训练场馆将转为社会设施,向公众开放,并承接综合赛事,为普及冰上运动作出贡献。

石景山区还将制定北京冬奥会首钢工业遗存保护名录,研究工业遗存再利用模式和方案。继续挖掘首钢工业文化内涵,重点实施高炉、焦炉、转运站等工业遗存改造工程,建设首钢工业遗址公园,打造首都近现代钢铁产业历史纪念地和特色工业遗存体验场所,建设大尺度、开放型特色公共空间,推动科幻产业集聚区建设,规划科技游首钢、网红首钢、夜游首钢等特色文旅线路。

与此同时,全力抓好新首钢国际人才社区南区、城市织补创新工场等重点项目建设,坚持走高品位、高品质、高价值、集约精致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更好带动石景山整体提升,吸引更多产业业态落户、更多游客造访消费。

北京冬残奥会圣火在石景山首钢园传递 赵昂摄

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在北京冬奥公园举行,学生现场展示冰上项目 靳晶摄

■冬奥福地再谋新篇

既坐拥天泰山、永定河等自然资源的浅山区,又拥有丰富工业遗存、冬奥遗产,石景山这片热土已燃起巨大生机活力、吸引了全球目光。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石景山区加快制定西部街区详细规划,算好经济、民生、品质、生态“四本账”,城市更新指标、产业发展定位有了遵循。在广宁五里坨地区,正推动中交生态智慧城建设,着力构建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产业链。坚持生态优先,研究启动浅山区生态修复,西山绿道建设全速推进。强化重大项目牵引支撑作用,实施150个重点建设项目。启动地铁1号线福寿岭站、市郊铁路副中心线衙门口站、M11线模式口站一体化项目规划建设。实施京西八大厂更新计划,以“首钢经验”为示范,推动巴威-北锅、北重西厂等老厂房改造升级。在西部地区强劲发展的引领带动下,石景山的未来将保持更鲜活的动力和活力。

与此同时,中关村石景山园特色园区建设也将全面推进,加速中海科技金融城、大正创想广场虚拟现实产业基地、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和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产业园硬件建设、服务提升和项目引入。

夯实现代金融业在全区的主导地位,引入优质金融资源,打造以“金融+场景”为支撑、多方参与、跨界融合的金融发展生态圈。全面提升银河商务区、京西中心等载体品质和效益,吸引优质企业落户,促进长安金轴高质量发展。推动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创新发展,打造金融和科技融合的国家级金融产业示范区。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推动大悦城、远洋春秋里开业,提高金安环宇荟、喜隆多等商业综合体服务品质,建设5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春意在大地勃发,石景山区将乘着后冬奥时代的春风,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快落实、快见效,尽快打开新局面、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不断书写新的优异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