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再现、“留声机”惊艳……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让“双奥记忆”永存

发布时间:2022-03-17 15:15:27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和海佳

  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现场。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创意值拉满”“又被浪漫到了”“留住美好时刻”……3月13日晚,在国家体育场举行的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上,直径55米左右的巨大“留声机”惊艳全世界。唱片响起,记忆转动,这个极富创意与感动的空间主视觉,将本届冬残奥会的精彩瞬间永远留存在人们心中,突出体现了闭幕式“在温暖中永恒”的核心主题。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表示,冬奥会闭幕式上的折柳寄情是通过表演、氛围和讲解来传递感情,冬残奥会上的留声机也是一个发挥这样作用的道具。“它其实是个意念,是个理念,不一定专门指胶片时代,黑胶时代,是人类作为留存记忆的东西,来勾连共情。”

再现二十四节气 延续中国式浪漫

在火炬熄灭环节,曾经在冬奥会开幕式上惊艳世界的二十四节气元素再现鸟巢,这份贯穿始终的中国式浪漫,掀起了现场氛围的高潮。

  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现场。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当舞台由留声机“唱片”变成由定音鼓构成的“表盘”,当中国传统的天干地支时辰、二十四节气、钟表等时间“元素”不断变换,最终在抽象表意符号与具象回忆画面相结合间,以跃然而出的时间概念,将观众带回到本届冬残奥会的美好时刻,在共赏中华文化中完成了闭幕的倒计时。

在配合的音乐表演上,象征13届冬残奥会的13套定音鼓一齐奏响,将气氛推向另一个高潮。围绕着场地的鼓手们代表着时针的刻度,“表盘”内圈的60名舞蹈演员则用行为代表着秒针的走向,演绎着残健共融的故事。铿锵的鼓声充满力量,仿佛有力跳动着的脉搏,象征着所有运动员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

据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导演沈晨介绍,单由定音鼓演奏的音乐作品非常少,由13套定音鼓写就的作品同时还要有旋律,则是难上加难。“定音鼓的声音与秒针的‘滴答滴答’声完全吻合,在不断推进、延展的过程中,希望大家记住主火炬即将熄灭的这一刻。”

贯穿始终的雪花 把爱传向全世界

除了饱含中国元素的火炬熄灭环节,表演环节《爱的感召》也让观众直呼感动。在这个节目中,四位盲人演唱者和盲童合唱团唱响歌曲《你鼓舞了我》,通过熟悉的旋律传递出动人的力量。200多名听障舞者则以手语形式配合手臂舞蹈,讲述着亲情、友情、爱情等人世间真挚的爱意,以及心中的美好希望。

节目尾声,表演者们高举手掌,本届冬残奥会会徽图案的发光装置在手心亮起,汇聚成点点萤火,同时呈现出“LOVE”(爱)的字样。沈晨介绍道,“我们在开幕式已经点亮希望,在闭幕式希望把爱传向全世界。”

  各代表团旗帜入场。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在代表团旗帜入场环节,“留声机”唱片则变成了转动着的蓝色地球,伴随着《欢乐颂》的旋律响起,在雪容融的热情迎接下,各参赛代表团旗手们一一走上舞台,仿佛在地球上漫步,携手走向未来。“我们更希望描绘天下大同、大家共同美满地生活在地球上这么一个概念,所以最后选取地球作为‘唱片’里的主视觉。”沈晨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共四场仪式上,“一朵雪花的故事”贯穿始终。无论是主火炬,还是代表团引导牌、演员服装、部分表演背景等,都能看到“雪花”意象的运用。“其实我们是在变换不同维度讲述这朵雪花的故事。”据沈晨介绍,冬奥会开幕式的雪花是浪漫的,冬奥会闭幕式的雪花加入了红色激情,冬残奥会开幕式营造的雪花绽放出最灿烂的颜色,而冬残奥会闭幕式的雪花则把光亮投射到人们心中。所以在四场仪式当中,雪花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故事。

“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从冬奥会开幕式的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到冬残奥会开幕式的冰壶倒计时,从冬奥会闭幕式的折柳送别到冬残奥会闭幕式的留声存忆,灿烂的中华文化绽放光彩,中国风惊艳了世界。盛会虽结束,但中国式浪漫在延续,美好的“双奥记忆”将长存,奥林匹克精神更是永不磨灭。“我们希望把这份温暖永远保留下来,把这份感动永远记下来,让大家永远记住北京,永远记住‘双奥之城’。”沈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