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的别样“遇见”

发布时间:2022-02-24 16:47:40 | 来源:学习时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2月20日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式上,时空串联2008年北京奥运会呈现的“双奥瞬间”成为一大亮点,穿越历史、打通瞬间的精彩呈现将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温暖氛围推向高潮。回顾北京冬奥,奥运健儿们一个个奋力拼搏的高光时刻、一幅幅激动人心的热烈画面,无不让我们感受到团结友爱、公平竞争、相互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

当北京冬奥会遇见2008年奥运会,注定成为奥运史上一届彪炳史册的盛会。从2008年到2022年,北京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同时举办夏奥会与冬奥会的“双奥之城”。从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一起向未来”,北京让世界看到了一个更加精彩的中国。“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庄严承诺如期实现,推动了冰雪运动的跨越式发展,这是一幅徐徐展开的推动建设健康中国、体育强国的中国答卷,是一次奉献给世界奥林匹克运动的中国实践。

当北京冬奥会遇见新冠肺炎疫情,注定是一届充满挑战并赢得挑战的盛会。在全球“战疫”大背景下,中国严谨、细致、周到的防疫工作,让参加冬奥会的各国运动员以及国际奥委会官员、专家们感受到了切实的安全感。各国代表团由衷盛赞“中国能在这样的挑战下办好盛会,非常了不起”,运动员们更是纷纷点赞“我们在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明确细致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严格实施的全程闭环管理、每日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以及智能防疫员、腋下创可贴、消杀机器人、智慧餐厅、智能床……紧张有序的工作场景、严密精细的防疫环节、先进智能的科技设备,不仅是中国“抗疫”成功经验的缩影,也将成为一次“安全办奥”的经典范例。

当北京冬奥会遇见传统中国年,注定是一届充满中国味道的盛会。冬奥遇到春节,冰雪碰撞文化,世界盛宴邂逅中国味道,运动员们在训练比赛之余享受着双倍快乐。冬奥村与冬奥场馆挂满灯笼和中国结,贴上春联和福字,简约又不失喜庆的虎年春节装饰洋溢着浓浓的年味。“一起过大年”“一起上冰雪”“一起享未来”等主题活动丰富多彩,向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大展“东方之礼”。冬奥村里,烤鸭、饺子成为最受欢迎的食物,熊猫造型戴着冰雪运动头盔的冰墩墩成为最受追捧的礼物,“中国功夫”学习体验的电子屏成为最受青睐的打卡环节。北京冬奥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也是一场文化盛宴,为奥林匹克史册再次镌刻上中华传统文化的印记。

北京冬奥会已经落下帷幕,北京与奥运会的别样“遇见”,是对“美美与共”中国元素与现代奥林匹克文化的完美融合,是对奥林匹克运动“更团结”新格言的生动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