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和北京的“双向奔赴”

发布时间:2022-02-24 14:15:56 | 来源:中国新闻社微信公众号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芃芃

2月20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式。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我和你》再度唱响,梦幻五环又一次在“鸟巢”升起。
20日晚,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一个瞬间在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重现”。时隔14年,“双奥之城”以一种“穿越”的方式,再度挥别奥林匹克。
这一特殊设计,被总导演张艺谋视作整场闭幕式的最大看点之一:以时光倒流的方式,对“双奥”进行艺术化诠释。
时光倒流,“双奥”穿越,奥林匹克如同一个窗口,记录着中国与世界的“双向奔赴”。

2月20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式。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双向奔赴”藏于冬奥会开闭幕式的细节中
一朵雪花的故事,从开幕讲到了闭幕。全部参赛国家的雪花引导牌共同构建成一个大雪花,“我”汇聚成“我们”。各不相同的雪花,紧紧相依,尽显中国人的浪漫。
伴着《欢乐颂》乐曲,全世界运动员们在巨型中国结连接的天地间步入闭幕式现场。东西方文化元素的和谐相融,表达着中国与世界的连接,也寄望着全世界需要“更团结”的命运交织。
开幕式上,中英文“一起向未来”字样在地面巨型屏幕上展示。闭幕式上,绚丽的焰火又让“One World One Family”和“天下一家”字样在“鸟巢”绽放。这是深厚中国文化和中国哲学的世界性表达。

2月20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式,天空中打出“天下一家 ONE FAMILY”字样。

“双向奔赴”体现在冬奥运动员北京之旅的每一步
过去十几天,我们看到因友谊而结缘的“奔赴”。美国单板滑雪运动员特莎·莫德,被志愿者那句“Welcome to China”感动落泪。同样被这种善意打动的志愿者孙泽宇也第一时间回信,表达感谢。
我们看到因梦想而结缘的“奔赴”。中国小将苏翊鸣与自己的偶像马克·麦克莫里斯一起登上领奖台,他们顶峰相遇,互相欣赏。
我们甚至看到因竞争而结缘的“奔赴”。法国选手泰丝·勒德发挥失误后,中国选手谷爱凌和瑞士选手玛蒂尔德·格雷莫德一同送上安慰;新西兰选手佐伊·萨多夫斯基·辛诺特滑出最高难度动作,两名对手与她拥抱庆祝。

2月8日,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后,谷爱凌与获得亚军的法国选手泰丝·勒德拥抱。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双向奔赴”,也是14年间,中国与世界互动的生动写照
14年前,李宁的“飞天点火”让全世界看到,发展起来的中国努力透过奥运向世界推介自己;14年后,中国人将奥运主火炬变成微火,但有史以来收视率最高的冬奥会证明:世界期待透过奥运了解日益走向舞台中央的中国。
在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四次用中文表达对中国的感谢。对于这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他最后评价:“这是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欢迎中国成为冰雪运动大国。”
14年,一句“无与伦比”,也让夏奥与冬奥在北京实现了“双向奔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