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十六天,见证中国更加自信从容

发布时间:2022-02-24 13:54:17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张安琪 | 责任编辑:刘怿艺

历时十六天,北京冬奥会在掌声中落下帷幕。回顾本届冬奥会,我们惊喜地发现:中国正以更加平和的方式与世界对话,以更加自信从容的姿态讲述着自己的故事。

开幕式之际,烟花在夜空中盛开成“迎客松”,对远道而来的朋友散发着热情的善意;闭幕式之时,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手捧柳枝,在依依惜别中怀揣着对未来的向往与期待。不仅如此,颁奖仪式上的永不凋谢的绒线花、雕刻着岁寒三友的金墩墩——庄重的仪式背后,既是我们对奥运健儿体育精神的认可,更是我们对奥运精神的尊重。

看到自由翱翔的飞燕,联想到滑雪运动员的英姿,于是便有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飞燕”;看到敦煌壁画“飞天”,联想到滑雪运动员一跃而下的动感,于是便有了首钢滑雪大跳台“雪飞天”。当冬奥会开幕式上主火炬以“微火”的方式亮相,体现的是中国的传统美学观念——“一叶知秋”,从小细节体悟大境界——透过微光,我们看见了奥林匹克精神正在熠熠生辉。冬奥会“同心玉璧”奖牌,展现了“天地合,人心同”的文化追求,其背面环绕四周的24个点及运动弧线象征着浩瀚星空,书写着中国人对自然的敬畏之心,中国韵味,润物无声。

冰雪十六天,全世界都感受到中国人的温暖善意。志愿者传递着中国友好热情的温度——当美国运动员走在入场的队伍中时,中国的志愿者们一句“Welcome to China”传递着东道主的热情好客;当日本花滑选手羽生结弦挑战超高难度“4A”级动作而摔倒时,中国观众仍然毫不吝啬地将掌声,连同尊敬一并赠予给他——中国最大的浪漫,在于怀揣着善意的中国人民!

欢聚时刻总是短暂,北京冬奥会虽已结束,但精彩永不落幕。全世界将在中国文化、中国韵味中,共同携手,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