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给世界一个温暖治愈的拥抱

发布时间:2022-02-24 13:54:17 |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怿艺

以清新和浪漫开局,在欢乐和赞誉中落幕,北京冬奥会作为新冠疫情暴发两年多来首次如期举行的全球体育盛会,为身处疫情寒冬的各国人民带来了温暖与希望,也为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了和平与团结的宝贵力量。

北京冬奥会,是温暖治愈的。井然有序的“泡泡”空间,提供了疫情下很多国家最稀缺、而在北京习以为常的安全感,是温暖治愈的;由所有参赛代表团引导牌汇成的“大雪花”火炬台,点燃了守护人类团结的希望之火,是温暖治愈的;成功“出圈”的首钢滑雪大跳台,诠释了中国为实现碳中和做出的不懈努力,是温暖治愈的;一再改写奥运纪录的“冰丝带”,见证了现代科技和中国智慧的完美融合,是温暖治愈的……而整个冬奥会的明星“冰墩墩”,它所传递的爱与温暖,不分国界地在每个人心中激起情感共鸣。

2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欢迎宴会上致辞说:“我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北京冬奥会一定会成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而载入史册。”

现在,我们可以骄傲地说,中国做到了!北京兑现了对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接待了1.5万余名运动员等涉冬奥重点人员,而闭环内阳性病例率仅约为0.01%,是为“安全”;北京冬奥会收视率创下历届新高,多项冬奥会和世界纪录被打破,是为“精彩”;“水立方”改建“冰立方”,压雪机、浇冰车“能租就不买”,开闭幕式的规模缩小但惊艳不减,主火炬燃料肉眼可见的大幅节省,本届冬奥会将“简约”做到了艺术的层面。

北京冬奥会在全球的超预期走红,宣告了所谓“外交抵制”的彻底失败,粉碎了一些西方媒体的恶意诋毁,更展现了人类韧性和团结的恒久魅力。美国运动员考德威尔拥抱获得冠军的“老对手”中国运动员徐梦桃,俄罗斯奥委会队的伊利亚·布罗夫和乌克兰选手阿布拉缅科一起分享摘牌喜悦,新西兰选手辛诺特高分夺冠后各国选手聚集在她身边欢呼庆祝……北京冬奥会让人们更加坚信,竞争激烈的对手也能够超越分歧、彼此尊重、团结合作,因为“我们共同拥有的东西远比分裂我们的东西更强大”。

北京冬奥会闭幕的前一天,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将奥林匹克杯授予全体中国人民,以感谢中国人民对于北京冬奥会做出的卓越贡献。这也让人们再次想起了被中国志愿者“欢迎来到中国”的热情而感动落泪的美国运动员特莎·莫德。我们想说,热情、好客、友善,这就是中国人民的真实写照。无论是赛场上近2万名志愿者的倾情奉献,还是赛场外亿万中国观众的热情关注,中国人民既为本国选手加油,也为所有运动员喝彩;中国人民不仅对冰雪运动有热情,更对整个世界充满善意。

2月20日,在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当“中国红”与“冰雪蓝”碰撞交织,中国式浪漫再次拨动了全世界的心弦,北京冬奥会交出了和合共生的精彩答卷。从用一片雪花传递奥林匹克精神,到用一枝杨柳表达依依惜别之情,“一起向未来”,这是北京冬奥会的口号,也是中国真诚的邀约;北京冬奥会的成功,是中国的成功,更是整个世界的成功。正如有外媒评价的,“也许有一天,当世界恢复正常时,我们会记住北京冬奥会作为回归的起点。我们会认为如期举办冬奥会是最正确的决定。”

历史会镌刻下这一笔: “复兴号”中国列车曾停靠“2022北京冬奥”站,洒下温暖治愈的灿烂阳光,浇灌人类团结的鲜艳花朵,给世界带来冬的惊喜和春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