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奥之城”写就新的传奇——热烈祝贺北京二○二二年冬奥会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22-02-24 13:54:17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怿艺

昨夜,温暖你我的奥运“微火”,在国家体育场缓缓熄灭。见证“双奥荣耀”的“鸟巢”,以温情和激情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画上圆满句号。

这是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盛会,这是一届朝向“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盛会,这是一届世界人民相知相交共享欢愉的盛会。时光荏苒,梦想不息。当中国与奥林匹克再度相遇,开启了全球冬季运动新时代,创造了奥林匹克精神传播新境界;赓续辉煌,再创历史。北京,历史上首座“双奥之城”,以更加开放、自信的身姿,为奥林匹克写就新的传奇。

“这是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谢谢你们,中国朋友!”国际社会对北京冬奥会好评如潮。这场全球盛会的成功举办,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兄弟省市鼎力相助的结果,是全国人民和海内外中华儿女勠力同心的结果,是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社会全力支持的结果。

北京冬奥会像一团火,点燃了超越自我、挑战极限的激情与梦想。设项和产生金牌历史最多、一系列奥运纪录和世界纪录被刷新,收视率历史最高、社交媒体上冬奥话题连连“热搜”。运动员们在“最快的冰”“最美的雪”上将“精彩”的定义一次次推向新高度,让整个世界为之点赞。中国体育代表团更是创造了太多的“第一次”,收获了历史最佳成绩,让世界看到了中国选手的实力与风采。

北京冬奥会像一扇窗,展示着中国文化和世界文明的美好交融。“飞雪迎春到”,冬奥“闹”元宵,冬奥中国年带来的喜乐祥和与动人韵味,在全方位沉浸式体验中格外悠长;“雪如意”飞舞灵动,“雪飞天”美轮美奂,“顶流”冰墩墩在全球圈粉无数……以“中国风”托起“奥运范”,瑞虎佑安、生龙活虎,张扬了文明古国的勃勃生机;以“东方之美”映衬“五环之耀”,美美与共、天下一家,表达了现代中国拥抱世界的诚挚心愿。

北京冬奥会像一座桥,实现了情感相连人心相通。从“Welcome to China”到“Thank you Beijing”,志愿者们的灿烂微笑,成就一段段友爱佳话;从“我们是紧密的伙伴”到“奥林匹克,真好”,运动员们惺惺相惜,友谊跨越山海。“奥林匹克的使命是让人们在和平竞争中团结一心”,北京冬奥会不负“更团结”的期待,展现出人类“合作与团结、才华和包容”的最美一面,更奏响了全人类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强音。

北京冬奥会像一盏灯,照亮阴霾重重的世界。本届冬奥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成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挑战巨大,但各方面工作“堪称完美”,“搭建了一个出色而安全的奥运舞台”。冬奥闭环内没有发生聚集性疫情,被誉为“地球上最安全的地方”;“水立方”切换“冰立方”,首钢工业遗产化身“雪飞天”,氢能大巴穿梭,绿电供应场馆,简约不简单成就“最绿色的冬奥会”;国内首创材料打造“雪游龙”,世界最新技术浇成“最快的冰”,无处不在的智能机器人大放异彩,5G+8K转播给全球观众带来视觉盛宴,“科技的潜力令人惊叹”;冬奥村和场馆设施便利完善、保障服务周到温馨,组织工作非凡卓越,环境宜人气爽天蓝,一场迎春瑞雪,给北京冬奥再添几多祥和浪漫。过硬的北京服务,惬意的中国生活,全新的科技体验,让四海五洲的老友新朋宾至如归,体会到久违的轻松与美好,感受着蓬勃的信心与希望。

向世界呈现什么,给未来留下什么,是每一届奥运盛会的必答题。冰雪之约的背后,一幅惠及长远的综合效应长卷已铺展开来,有“三亿人上冰雪”的运动新景,有“黄金黑铁”不如“一坡白雪”的产业转型,有比赛场馆场地未来举办国际赛事及服务大众健身的广阔空间。从“有力促进全世界参与冰雪运动”的宏图新篇,到改善民生提升治理的点滴之变,一个个目标的实现同样是北京冬奥会取得的一枚枚“金牌”,丰厚的物质遗产与精神启迪,必将载入奥林匹克史册之中。

“微火”照亮世界,梦想永远飞扬。从2008到2022,穿越时空的荣耀历久弥新;从2022到未来,辉映五环的火种也将生生不息。让我们采撷北京欢聚时的激情、回忆和热望,以“双奥之城”的热情、浪漫与祝福,手挽手、肩并肩,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