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著名申奥策划人:两届奥运,中国展示的进步“不是咄咄逼人,而是热情款待”

发布时间:2022-02-24 11:18:13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 作者:白云怡 | 责任编辑:张芃芃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白云怡 于金翠 李艾鑫】国际著名奥林匹克研究专家乔治·赫斯勒日前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从2008年夏季奥运会到2022年冬季奥运会,中国向世界展示了自己的进步。他表示,中国没有采取“一种咄咄逼人的扩张主义行事方式,而是在巨大压力和紧急的医疗状况下,依然为世界运动员们提供了最热情的款待”,以此让世界看到了自身在社会管理方面的进步。

乔治·赫斯勒是国际著名申奥策划人,也是研究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权威专家,他曾在包括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内的十次申奥活动中担任首席撰稿人或高级战略顾问。赫斯勒在采访中对《环球时报》记者指出,也许有人不同意中国的政治制度,但只要稍微对比一下就会发现,中国在社会管理方面做得相当娴熟,比如在对新冠疫情的处理上,和美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外界真的不了解中国。西方媒体把中国描绘成一个极权国家,把它视为对世界和平的威胁。我们很少讨论中国的成就,但如果你看看中国过去四十多年的历史,你不得不承认,中国从一个农业大国崛起为全球超级大国,是现代社会最令人惊叹的变革之一。”这名来自美国的奥运会专家感叹道。

赫斯勒对记者回忆称,2000年他第一次到访北京和周围地区时,雾霾笼罩着中国的华北地区,尤其是冬天,环境污染困扰着许多中国民众。随后,中国政府开始了大规模的改造和环保工作,对北京的空气质量产生了明显的正面影响,比如为举办2008年奥运会,中国曾实施一项价值120亿美元的计划,将许多高排放的企业迁离城市,并采取多种低污染生产的办法。

“这几天,我在电视上看北京冬奥会时,(看到)那里的环境是如此干净,空气是如此清新,这让我印象深刻。蓝天,象征着中国为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作出的巨大努力。”他表示:“一个好消息是,这些由奥运会促成的改变,服务的不仅仅是这17天中访问北京的访客,它有助于提升未来几代中国人的健康水平。”

在北京冬奥会期间,美国等国家的部分政客和舆论反复炒作“外交抵制”等议题。对此,赫斯勒表示,未来这种政治化奥林匹克运动的行为可能会进一步变多,因为一些国家意识到,他们可以利用全世界对奥运会的关注度来推动自身的政治议程,尤其当他们想对东道国的意识形态或政治立场吹毛求疵、或攻击国际奥委会是一个“腐败不道德的机构”时,但他们的说法经常不是事实。

“这些希望国际奥委会只把举办奥运会的资格授予某些政治制度或意识形态的国家的人,没有理解奥林匹克运动的使命,和它对我们这个世界的真正价值。”他解释道,奥运会的创立是为了把世界团结起来,无论各国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宗教上有何不同。

“中国恪守了自己的承诺,为世界举办了一场出色的奥运会。和东京2020年夏季奥运会一样,北京在2022年冬奥会上的成功,将有助于在疫情的大背景下重振奥林匹克运动。尽管面对争议和疫情的威胁,但中日两国仍然强韧地经受了考验,并和国际奥委会的伙伴一起,找到了让奥林匹克运动在‘通过体育建设更美好世界’的道路上不断前进的办法。”赫斯勒对《环球时报》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