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启示录丨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

发布时间:2022-02-24 09:37:42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芃芃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刘廷飞报道一场无与伦比的冰雪盛会,展现了今日中国多姿多彩的魅力。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为区域和城市发展注入新动力,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创造新环境……北京2022年冬奥会一系列创新举措,既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也为奥林匹克运动的未来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举办北京冬奥会是我们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一项重大标志性活动,意义重大,责任重大。2016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筹办工作情况汇报时强调:“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认真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筹办任务,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向祖国人民、向国际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北京冬奥会是中国与世界的“冰雪之约”,也是中国与未来的“发展之约”。在亲身见证这场冰雪盛会后,不少外国政要、运动员和媒体记者感慨:“从北京冬奥会,可以看到中国的未来。”

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是新发展理念在北京冬奥会的具体体现

作为北京冬奥会唯一新建的冰上竞赛场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承担了赛时的全部速度滑冰比赛,成为见证冬奥奇迹之地:10个项目13人次/队次创造奥运会纪录,1个项目1人次创造世界纪录。北京冬奥会追平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产生10项奥运会纪录),并列成为史上诞生速度滑冰奥运会纪录最多的一届冬奥会。

“开赛以来创造了这么多的新纪录,足以证明这就是‘最快的冰’。”拥有6届冬奥会制冰经验的加拿大制冰师马克·麦瑟表示,二氧化碳(R744)跨临界直接制冷系统的使用,是让“冰丝带”能够打造“最快的冰”的基础。这套创新型的制冷系统使得冰面温度均匀、温差控制在0.5摄氏度以内,意味着整个冰面赛道硬度一致,非常有利于运动员滑出好成绩。

比赛成绩破纪录的同时,“冰丝带”的“绿色成绩单”也在奥运史上创造着纪录。作为世界上第一座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系统制冰的冬奥速滑场馆,“冰丝带”碳排放趋近于零。此外,“冰丝带”还将制冷系统产生的余热回收,用于运动员生活热水、融冰池融冰、冰面维护浇冰等,一年可节省约200万度电。

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彰显着时代特色、科学精神和中国智慧,是新发展理念在北京冬奥会的具体体现,贯穿于北京冬奥会从筹办到成功举办的全过程。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共使用39个场馆,其中10个利用既有场馆遗产、4个利用土地遗产。从6小时完成“冰篮转换”的五棵松体育中心、由“水立方”变身“冰立方”的国家游泳中心,到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和“冰丝带”等场馆建设中展现出的先进科技,再到首钢老工业园区改造和延庆赛区打造“山林场馆”的环保方案,北京冬奥场馆始终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设计理念。

4个冰上项目场馆首次应用全球最先进、最环保的二氧化碳制冰技术;所有新建冰上项目场馆和非竞赛场馆全部达到绿色建筑三星标准;所有竞赛场馆100%使用绿色电力,为奥运历史上首次;赛事交通服务用车中,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在小客车中占比100%,在全部车辆中占80%以上,为历届冬奥会最高;主火炬在奥运历史上首次使用“微火”方式;严格控制成本,努力实现精彩办赛和节俭办赛的统一;中国设计、中国技术、中国材料、中国制造、中国建造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绿色环保的“世界一流”。

对于冬奥会打下的美丽中国底色,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小萨马兰奇给予高度评价:“北京冬奥会正在兑现碳中和办赛承诺。”

新发展理念不仅对中国改革发展有重要意义,于世界也有丰富的实践价值

回顾往届奥运会,奥运场馆由于体量大、运营维护成本高,赛后如何合理规划利用成为公认的世界性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冬奥不是一锤子买卖,不能办过之后就成了‘寂静的山林’”“赛时需要和赛后利用相结合,不搞铺张奢华,不搞重复建设”。北京冬奥会是第一届从申办、筹办、举办全过程践行《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奥运会。在筹办伊始,北京冬奥组委便高度重视遗产工作,超前谋划赛后传承问题,将可持续理念贯穿全过程。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报告(2020)》显示,赛后,国家速滑馆将成为国际滑联卓越中心,常年举办各种冰上赛事,广泛开展群众冰雪运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将继续作为比赛场地,用于承接和举办各类高级别相关赛事,同时兼顾大众休闲体验;非竞赛场馆如北京冬奥村,将转变为人才公寓……每座冬奥场馆都拥有一份着眼于“后奥运时代”的发展规划,实现“可持续、可利用、可收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这就是我们的理念,不仅是为这一件事,要考虑它的持续性、统筹性。”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举办北京夏季奥运会的2008年正处于中国的经济高速增长期,距今已经14年。北京冬奥会则反映出中国正在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奥运效应不只是赛时的体育盛宴,奥运贡献也不仅局限于近7年的筹办时间。中国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为生态环境改善书写新方案,为区域和城市发展打造新模式,为人与社会进步创造新环境,积极为奥林匹克运动创新提供中国理念,被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盛赞树立了“奥运新标杆”。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有力证明,新发展理念不仅对中国改革发展有重要意义,于世界也有丰富的实践价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时代大势,提出并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引领中国在破解发展难题中增强动力、厚植优势,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方向前进。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一场关系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全面开启——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我国科技实力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

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向世界宣示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美丽”一词写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

在协调发展中解决发展的不平衡问题,在开放发展中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在共享发展中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

新发展理念持续回答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问题,不仅引导我国经济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展现新气象,也为世界经济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研究社会主义国家发展道路的土耳其社会主义研究学会国际部主任杰姆·克泽尔切奇说,中国的发展是“经济、社会、文化以及生态各领域共同向前的全面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树立了典范。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刊文指出,中国未来发展的理念可能成为其他国家借鉴的模式,并对整体世界经济的稳定产生影响。

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

“这五大发展理念不是凭空得来的,是我们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的,也是在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也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是内在统一的,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递出一个鲜明指向:“十四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要体现在国家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

当前,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

从国内看,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从国际看,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同时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诸多矛盾叠加、风险挑战显著增多,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有力证明,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只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就一定能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创造让世界惊叹的更大奇迹。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必须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是深刻的历史自信,也是深刻的发展自觉。新征程上,必须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历史会镌刻下这一笔,世界将对中国道路有全新的认识。”北京冬奥会不仅让世界看到阳光、富强、开放的中国,更展示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新发展理念引领下的中国,必定是创新中国、活力中国、美丽中国、开放中国,是不断产生更深刻、更广泛历史性变革的中国,是在浩荡历史进程中赢得主动、赢得未来的中国。


编辑:刘远航

校对:张颖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