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评论员:团结合作向明天

发布时间:2022-02-23 10:24:15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历经16天的激情澎湃与顽强拼搏,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徐徐落幕。奥运精神闪耀五环之光,穿透新冠肺炎疫情的重重阴霾,让世界充分见证了“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向世界精彩展示了“中国精神”“中国自信”。“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精深微妙的奥林匹克格言,再一次以体育的精神和名义,激励和鼓舞全世界、全人类,更团结地携手应对困难、接受挑战。

百余年前,“更快、更高、更强”的格言正式写入《奥林匹克宪章》。从那时起,这句格言就不断激励人们,直面强手,勇毅前行、无畏拼搏、屡创佳绩;直面自身,追求极限、永不懈怠、挑战高峰。立足当下,“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新路标,象征着奥运精神的自我升华与腾飞超越,承载着人类对和平、团结、进步理念更热烈、更积极的追求。

奥林匹克格言早已超出体育本身,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精神符号。其努力倡导的团结精神,与中国大力践行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内涵互通、意蕴联通、精神相通。“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对话协商,努力化解分歧,消弭冲突,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一系列精辟阐述,是中国赋予世界的坚定回答。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大背景下,中国有能力也有责任为全球事务发挥出更重要更坚实的作用,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方案。

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难题仍然存在。世界各国唯有团结合作,携手互利,才能有效应对。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共同建设和谐合作的国际大家庭,以“更团结”的精神凝聚“更团结”的力量,一起构建持久和平、普惠共赢、包容开放、清洁美丽的世界。

筑梦冰雪,同向未来。慎终如始、精益求精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以坚持对话而不对抗、包容而不排他的心态,与各国精诚协作、通力共行,我们将一如既往弘扬奥运精神,满怀信心,再接再厉,继续谱就“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多彩华章。(经济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