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奥运引关注 盘点京张高铁上的“小机器人”们

发布时间:2022-02-23 09:01:52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央视网消息:北京冬奥会期间,从服务赛事的高铁清河站、太子城站到检修冬奥列车的动车所,一个个高科技的小机器人成为“科技奥运”的又一看点。

清河高铁站启用了智能消杀科技产品——无人消毒机器人,冬奥会期间代替了人工喷洒消毒液,在候车室进行不间断巡视消毒。科学制定走行路线,规划消杀范围。

在清河站的商务候车室,我们还可以看到咖啡机器人。这样的同款机器人也出现在了太子城的运动员服务中心,为参与冬奥会的运动员提供了全新体验。

京张高铁沿线的小白阳牵引变电所引入智能机器人,标志着传统人工巡检向机器人智能巡检的跨越。智能巡检机器人融合智能化控制系统、驱动系统、三维导航定位系统,实现了激光无轨化导航,为铁路变电所的安全运行提供可靠保障。

在北京北动车所的冬奥列车检修区域,车底检测机器人可全自动检测动车组车底和转向架可视部件,实现动车组相关部位零部件外观故障的识别和报警。冬奥期间,车底检测机器人为动车组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强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