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取得冬奥会历史最好成绩 中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迈入全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2-02-23 09:01:42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央视网消息: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收获了9金4银2铜,无论是传统强项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还是实现突破的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钢架雪车等,中国队在冰上、雪上全面开花,竞赛成绩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关于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的表现,我们来看总台央广记者带来的分析。

总台央广记者 朱宏源:本届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全项参赛、全力争胜,以突破性的优异成绩再一次创造历史,中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迈入全新时代。老将坚守,新星闪耀,冬奥健儿们不仅表现出高超的竞技水平,更向全世界展现出昂扬奋发的精神风貌。

总台央广记者 朱宏源:北京冬奥会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破冰之旅”,多个项目取得突破,共摘得9金4银2铜,高居金牌榜第三,金牌数、奖牌数均创下我国参加冬奥会的历史最佳成绩。冰雪项目的发展也变成了全新的格局。

总台央广记者 朱宏源:短道速滑是中国在历届冬奥会上夺得金牌、奖牌数最多的分项。在中国累计获得的77块冬奥会奖牌中,有37块来自短道速滑。自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起的每届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从未缺席过冠军领奖台,北京冬奥会以2金1银1铜的战绩依旧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曲折走过三届冬奥会的短道速滑名将武大靖也为中国队继续书写着辉煌。

总台央广记者 朱宏源:在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的9枚金牌中,5枚来自于雪上项目。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在自由式滑雪分项上一口气拿下了4枚金牌,成为获得金牌数量最多的分项。同为“四届元老”的齐广璞、徐梦桃各夺得一枚弥足珍贵的空中技巧金牌。徐梦桃的这枚金牌实现了中国女子空中技巧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就像徐梦桃说的那样,苦心人天不负,努力不会白费。她的队友齐广璞的这枚金牌,则是中国空中技巧男队时隔16年再次夺得该项目的金牌。

总台央广记者 朱宏源:在北京冬奥会上,老将不老,新兵闪耀。像谷爱凌、苏翊鸣、荣格等许多00后小将,他们自信从容,充满斗志,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队冰雪运动的未来。2月18日,中国队选手谷爱凌在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项目中再度拿下金牌,谷爱凌成为北京冬奥会中国队在个人项目中获得金牌数量最多的运动员。就像她说的那样,冰雪运动不是打败对手,而是超越自己,赛场外的她更多地把笑容、欢乐留给观众,她希望用这样的方式鼓励更多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当中。另一位进入冬奥运动员奖牌榜前十的00后小将是首次参加冬奥会就夺得1金1银的苏翊鸣,他也是目前唯一一位上榜的单板滑雪运动员。儿时埋下的梦想种子在北京冬奥会生根发芽。

总台央广记者 朱宏源:其实,还有许多的00后小将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中国男子短道速滑运动员李文龙,在男子1000米决赛中勇夺银牌;女子钢架雪车运动员赵丹,以第9名的成绩创造了中国女子冬奥该项目的最好成绩。北京冬奥会在青年一代崭露头角、闪耀光芒的同时,那些“逆行而上”的老将也用坚守与热爱将奥林匹克精神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