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歌单”有门道儿

发布时间:2022-02-22 16:29:01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芃芃

优美的动作、华丽的服装、精致的妆容、动听的音乐……这些元素的加成让花样滑冰项目比其他冬季竞赛项目多了几分观赏性,也更为大众所喜爱。而其中,音乐可谓花滑的“灵魂”,比赛曲目对选手的形象、服装与编舞都有重要影响。

回望花滑历史,起初它曾是“无声”的竞技项目,直到1932年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花滑才首次与音乐“牵手”:一支管弦乐队走上冰场,循环演奏同一支曲子为所有选手伴奏。此后经过很长一段时间,选手们逐渐获得更大的音乐选择权。从2014年起,国际滑联宣布允许花样滑冰配乐出现歌词。自此,花滑赛场上的歌单便走向了多元化。

经典影视剧配乐、经典歌剧与古典乐通常为花滑选手们最常选用的曲目。而近些年来,民族风音乐、流行乐也渐渐获得选手的青睐。

从花滑赛场上出现音乐开始,古典乐就一直是运动员们钟爱的曲目类别,例如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二钢琴协奏曲》、肖邦的《g小调第一叙事曲》、贝多芬的《月光奏鸣曲》等。本届冬奥会,古典乐依旧占据半壁江山。

2014年起,音乐剧选段凭借戏剧性的歌词、耳熟能详的音律以及极具表演张力的剧情,在花滑配乐中的地位愈加凸显。音乐剧《歌剧魅影》《悲惨世界》《罗密欧与朱丽叶》《红磨坊》《狮子王》等都是热门选曲。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东方元素在花滑赛场上脱颖而出,《梁祝》《卧虎藏龙》等“国风”经典成为不少中国选手和华裔选手的选择。本届冬奥会,中国男单选手金博洋就使用了《卧虎藏龙》选段,彭程/金杨在团体赛双人自由滑中选用了电影《夜宴》曲目选段,王诗玥/柳鑫宇在冰舞自由舞中演绎了电影《功夫熊猫》的配乐《功夫钢琴》。

流行乐因其高度的传唱性和强烈的节奏感也成为选手选曲单上的“常客”。本届冬奥会冰舞自由舞赛场上,第一个登场的乌克兰组合就用一首《Bad romance》点燃了全场的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