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对这里感到很满意”——访北京冬奥组委高山滑雪项目外籍特聘专家尼古拉·贝拉克林肯

发布时间:2022-02-22 16:04:54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陈尚文 | 责任编辑:张芃芃

绵延的小海陀山上,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见证了各代表团运动员的精彩表现。北京冬奥组委高山滑雪项目外籍特聘专家尼古拉·贝拉克林肯认为,中国张开双臂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这份开放和热情,不仅是为了奥林匹克的盛会,也为了冰雪运动的发展。

贝拉克林肯来自俄罗斯的一个体育世家,2岁开始接触滑雪并接受了一系列训练。上世纪90年代,他决定攻读科学方向,但并没放弃高山滑雪这一爱好。2008年起,贝拉克林肯开始从事高山滑雪竞赛组织工作,曾在索契、平昌两届冬奥会及多项高山滑雪国际赛事中任职。2018年10月,他正式加入北京冬奥组委,全面参与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的造雪、赛道建设、规划运行等,配合中国同事顺利通过相关国际体育组织的场地认证。

随着“雪飞燕”的落成,中国拥有了国内第一条符合奥运标准的高山滑雪赛道,这也是目前世界上难度最大的赛道之一。贝拉克林肯说,他注意到很多运动员在赛后分享的感受:“从场馆运行到赛道设施、安全防护,大家都对这里感到很满意。”他认为,延庆赛区在场馆周围种植了大量树木,通过建筑、景观和赛道设计的联合创新,使建筑与自然景观有机结合,还建设了完善的融雪水、雨水回收利用系统等,推进水资源重复利用。“这些举措都令人印象深刻,体现出中国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视。”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