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人文情怀 让北京冬奥村成为“第一村”

发布时间:2022-02-22 15:06:23 | 来源:黑龙江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丁素云

“冬奥村是运动员们的‘家’,既然是‘家’就没有打烊的道理,冬奥村始终坚持以运动员为中心,24小时为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提供服务。”

2月12日上午,在“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组委”每日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冬奥组委奥运村部部长沈千帆说,作为服务保障时间最长的场馆之一,为了给运动员打造一流的生活环境,冬奥村在公寓设施、餐饮服务、运动休闲等方面做了精心的安排和设计。

北京冬奥村

公寓设施:

运动员公寓分4种户型

智能床最长能延展至2.4米

在设计和布置方面,运动员公寓追求哪种风格?沈千帆用八个字来形容:温馨雅致、人文情怀。

沈千帆介绍道,北京冬奥村共设置了四种户型,分别为135平方米、165平方米、190平方米和220平方米。房间设计温馨雅致,家具一应俱全。为了保障运动员的睡眠质量,让他们能有更好的状态参加比赛,运动员公寓里专门配置了黑科技的智能床,只需按一下遥控器,就可以调整睡姿、坐姿,体验“零重力模式”、“阅读模式”、“TV模式”等,能给人体的脊柱提供最佳支撑。为了照顾到高个子的运动员,房间里还放置了床尾凳,这能让运动员的床最长延展至2.4米。

另外,北京冬奥村考虑到运动员及各国代表团有开会等工作需求,还专门布置了代表团的办公、会议室等功能空间。

北京冬奥村

餐饮服务:

餐厅设12种餐台营养美味

菜单花两年时间制定

在运动员餐饮方面,北京冬奥村可谓圈粉无数。很多外国运动员纷纷在社交媒体狂晒烤鸭、宫保鸡丁、饺子等美食。有网友调侃:“这么能吃,你们教练知道吗?”

据沈千帆介绍,北京冬奥村力求菜品丰富兼具营养美味,他向记者透露了一组数据:北京冬奥村运动员餐厅面积达2200平方米,24小时营业,餐厅设置了世界餐台、亚洲餐台、中餐餐台等12种餐台,烹饪方式健康,且色香味俱佳。

“运动员餐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餐饮系统,我们的菜单是和国际奥委会相关运动营养学专家一起花两年时间制定的。”沈千帆解释道,顶级运动员对餐饮有着严格要求,几乎可以说是“拿着计算器在吃饭”。比起美味,专家和运动员们显然更关心食物的营养成分,比如每100克中会有多少能量、脂肪,过敏源是什么。

沈千帆透露,冬奥村餐厅大量消耗的是以肉类、蛋类、蔬菜等为主。在满足国际奥委会批复菜单中一些基本的营养元素提供的基础上,冬奥村也会努力满足不同国家运动员的餐饮需求。在春节期间,餐厅还专门供应了饺子、北京烤鸭等独具中国特色和北京风味的美食,让运动员在享受比赛的同时,感受到中国浓浓的年味和舌尖上的美味。

运动休闲:

健身中心2000平方米

娱乐装备科技感十足

在闭环内,运动员们除了训练、比赛,还能体验到哪些健身娱乐项目?

沈千帆告诉记者,为满足运动员的健身和休闲需求,让他们有更加舒适和放松的心情,冬奥村设置了健身中心和娱乐中心。据悉,北京冬奥村的健身中心有2000平方米,设有力量区、拉伸区等多个区域,有23种166台健身器材供运动员自由选择。娱乐中心面积达1000平方米,除桌式足球、台球等传统的娱乐设施外,还有科技感十足的最新娱乐装备,如4D载人深海模拟器、太空模拟舱等,可以丰富运动员的休闲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冬奥村还设有综合诊所,包括理疗康复、中医、牙科、心理咨询等18个科室,提供每日16小时的基本门诊和24小时紧急医疗服务,确保第一时间为运动员提供专业的医疗和心理服务。

同时,奥运村里还配有一站式的商业服务,可以满足运动员们的多元需求。在奥运村的广场区,北京冬奥特许商品店、便利店、快餐厅、咖啡厅、美发店、书店等一应俱全,运动员可以享受到一站式的照片冲洗、衣物干洗、花卉预定、包裹寄送等商业服务。

“在北京冬奥村正式开村之前,萨马兰奇主席在参观完后,曾称赞北京冬奥村是他见过的冬、夏奥运村中最精彩的一个。”沈千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