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如意”“冰玉环”传递中国文化之美

发布时间:2022-02-22 15:01:18 | 来源:工人日报 | 作者:刘兵 | 责任编辑:杨亦鸣

2月13日,工作人员在整理“雪如意”赛道。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今天,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普降瑞雪。“雪如意”和“冰玉环”银装素裹,更添了一份朦胧的美感。

开赛以来,“雪如意”成为北京冬奥会最具辨识度的“明星场馆”之一。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被誉为世界上最有设计感的滑雪跳台。跳台环形顶端、赛道剖面线形和底部看台,以优美的姿态静卧在峻岭之间,与中国传统吉祥器物“如意”的S形曲线十分相似,因此被形象地称为“雪如意”。

不久前,美国运动员安娜·霍夫曼拍下了“雪如意”的视频,并惊叹跳台边就是长城,在其个人社交平台上很快就获得数十万点赞。

“我真的很喜欢这个场馆的设计,能在这样一处优越的地理位置建造如此漂亮的场馆,让人能享受到跳台滑雪的快乐。”霍夫曼写道。

“雪如意”惊艳世人,离不开设计团队将技术突破与审美立意相融合的设计理念,最终成就了这份对冬奥竞赛项目独到的中国文化表达。

据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设计总负责人张利介绍,“雪如意”设计的出发点就是赛道的曲线,利用运动的轨迹之美,去实现中国文化元素的传递,“我们选择如意形象,最主要就是通过柄身部位有点S形的曲线,它非常平滑柔和,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庸之道不谋而合。”

“雪如意”的环形观景平台共3900平方米,360度的全景视野,四周景致尽收眼底,远处山脊上的长城也若隐若现。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建筑负责人张铭琦说,“雪如意”采用了可再生能源的风电利用、山体生态修复、建筑自然采光自然通风、利用透气防渗材料实现水体净化等新技术,是体现绿色办奥理念、建设低碳可持续场馆的典范。

相对辨识度很高的“雪如意”,很多人都对“冰玉环”不太了解。

“冰玉环”是不是场馆?”“冰玉环”是用冰做的吗?

记者来到张家口赛区之前,对此也是一知半解。

实际上,“冰玉环”是用于连接古杨树场馆群观众出入口、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山地转播中心与技术官员酒店的“C”型高架人行通道。

站在“雪如意”的顶端俯瞰,一条“C”字形漫步大道跃然眼前,这就是“冰玉环”。它和“雪如意”交相呼应。

据介绍,“冰玉环”整体为钢结构,内侧设有电梯间、楼梯间和卫生间等服务设施。

“冰玉环”的设计初衷是为赛事服务,除了串联起各大竞赛场馆之外,还要保障赛事观众视野开阔、通行无阻;在“冰玉环”下方,保障赛事运营的车辆可以有序通过,做到人车分流,互不干扰。

古杨树场馆群品牌形象和赛时景观负责人刘江告诉记者,“冰玉环”串联起古杨树场馆群的各个竞赛场馆,是对赛场连接的独创。“在上面走一遍就可以看全三个场馆的全貌,堪称自由行走的‘观众席’。”赛后,可以对漫步大道进行改造,用于娱乐、餐饮、演艺、展览等。

“雪如意”和“冰玉环”不仅处处体现优雅的“中国风”,更蕴含着人性化设计,大到各种无障碍设施,小到场馆简介的字体,每一个细节都体现着友好、尊重和细致,向世界传递着中国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