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风而行“冰之帆”

发布时间:2022-02-22 15:00:18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沈 慧 | 责任编辑:杨亦鸣

经济日报多媒体数字报刊

站在北京奥林匹克塔上瞭望国家体育馆,这座梦幻般的“冰之帆”犹如一艘平稳航行在奥林匹克中心湖畔的帆船,稳健不失动感,雄壮兼具力量。

这里曾是北京夏季奥运会三大主场馆之一,中国奥运健儿在此摘下多枚金牌。历时两年的升级改造,14年后的今天,这里再次“扬帆起航”:2月3日至20日,这里承担29场冬奥会冰球比赛,冬残奥会期间还将举办20场冰球比赛。

华丽变身

追逐、传球、击打、射门……2月3日,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南部的“冰之帆”吸引着全世界冰球爱好者的目光:随着北京冬奥会女子冰球小组赛的开打,来自世界各地的奥运健儿在宽阔的冰场上尽情挥洒汗水,追逐梦想。

2008年,这里曾是竞技体操、蹦床、手球及残奥会轮椅篮球的主要比赛场馆。为迎接北京2022年冬奥会,这里配置了两块冰场,一块位于主场馆,用于冰球赛事,一块在扩建的训练馆中,用于运动员日常训练。

从建设到验收,历时两年,昔日的国家体育馆华丽大变身,全面升级改造成为今日闪耀世界的冰球赛场。运动项目变化的背后,是一个不小的工程。“机会来之不易,我们十分珍惜。”身为国家体育馆2022年冬奥会改建项目经理,当中标的喜讯传来,激动之余,张树明也感受到不小的压力。

他深知,作为世界顶级赛事,冬奥会冰球比赛对场馆尤其是冰面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如果用一句话简单概括,场馆冰面需要达到“平、亮、滑”三项标准。

听起来似乎很简单?其实不然。以“平”为例。冰下的结构层,由混凝土垫层、防水层、防潮层、保温层、管道层等11层构成。一层一层施工,11层下来,最终的平整度要控制在5毫米以内,这对项目施工是个极大考验。为了达成目标,项目团队引进瑞士激光摊铺仪,同时配合激光测距等监测设备,对1800平方米的超大冰面结构层逐层校验,随时纠正,不允许有上下半厘米的偏差,为建成高质量冰面打下了坚实基础。

从图纸到现实,背后是一次次的迎难而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问题,我们都要解决。”张树明说。

时光不负有心人。熬过一个又一个通宵达旦的日子,张树明带领团队用60天时间完成了两块冰场的冰面结构层施工。而今,这两块冰场均具备多种尺寸模式转换功能。据国家体育馆场馆运行团队常务副主任雷鸣介绍,改造后的国家体育馆冰面既可满足赛时需要,也可满足花滑、短道速滑等项目的使用需求,极大提高了冰场利用率。同时场馆还实现了冬季和夏季运动项目的“两栖”能力,具备冰场和夏季项目场地双向转换的能力。

冰雪城堡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静静矗立的“冰之帆”,让人有种置身冰雪城堡的错觉。这童话世界般的感觉从何而来?秘密就藏在“冰之帆”的外幕墙设计中。

不同于此前国家体育馆的全平面玻璃外幕墙,新建训练馆的外立面采用了凸显冬奥元素的冰块造型玻璃幕墙,由几百块一面光滑、一面具有凹凸质感的冰花图案压花玻璃组成,并模仿冰花错落有致的逼真效果进行设计安装。“为了突出冬奥冰雪元素,我们将过去只在室内做装饰用的压花玻璃,创造性地应用在了外幕墙上。”张树明介绍。

创意很美好,挑战也很多。按照最初设计,项目采用的是10毫米双层云波纹装饰幕墙,全国只有一个生产厂家。受新冠肺炎疫情和运输距离影响,外幕墙工程一度面临着延期的风险。张树明带领团队迅速成立攻坚小组,与设计单位沟通并寻找优质厂商,最终决定采用6+8+12毫米的三层玻璃幕墙。

后来的事实印证了张树明的选择:对比原设计样板,新玻璃幕墙不仅反光视觉效果更加强烈、云波纹路更加通透、冰砖美感更加突出,还节省了三分之一的成本,更重要的是保证了工期。

玻璃定制难题解决了,施工安装难题又接踵而至:若想呈现凹凸不平的城堡效果,外幕墙玻璃必须采取从下往上、先凹后凸的安装顺序,且施工缝隙要始终保持在2厘米以内,避免玻璃碰撞。研发新型点式玻璃驳接系统,两个月的实战演练,最终项目团队将玻璃安装精度控制在了3毫米以内。

当具有“雪花”肌理的玻璃完成安装,静谧的灯光缓缓打在其上,一座晶莹剔透的冰雪城堡呼之欲出。那一刻,一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在张树明心中慢慢升腾,“所有的付出都有了回报”。

智慧场馆

不仅拥有高颜值的外表,前沿科技的魅力在“冰之帆”中也有生动体现。

为了提升场馆内观众感官效果,场馆中央增加了曲面斗屏,外形就像漏斗一样。斗屏采用上宽下窄、外凸式曲面设计,将视角宽度每边扩大6°,每面屏视角为172°,增强美观性的同时,也能带给场地内观众近乎全角度的观感。在清晰度方面,由于缩小了屏幕点间距,因此可达到1080P的观看效果。

“考虑到运动员的休息功能、原场馆环境、冬奥、残奥转换及赛后利用等因素,更衣室采用了‘搭积木’的快速建造模式。”张树明告诉记者,相比尘土飞扬、杂乱噪音的传统施工现场,装配式建造技术拥有一些独特优势:现场施工过程更为绿色环保;施工速度相比传统建造方式快50%以上。“更衣室区域的17个房间,由12个人花费15天的时间搭建完成。”

护航冬奥守护平安,国家体育馆场馆运行秘书长齐靓介绍,国家体育馆使用了“一秒八步”设备,进入场馆的工作人员和观众只需在设备上刷一下身份证,即可实现身份识别、智能测温、健康宝、疫苗接种等8个查验环节,最大程度节约了核验时间并确保进场人员符合防疫要求。

“国际冰球联合会副主席到场馆考察后,夸赞场馆具备非常好的硬件设施、软件设施和服务条件。”齐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