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我们收获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2-02-22 15:04:04 | 来源:参考消息 | 作者:十四心 | 责任编辑:谢荣宇

从2月4日美轮美奂的开幕式,到2月20日迎来闭幕盛典,北京冬奥会在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期间,给世界留下了太多难忘的记忆和美妙的瞬间。

“非常成功、非常满意、非常安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用几个“非常”形容北京冬奥会。世界期待中国,中国践行了承诺。而身为东道主的我们,心情随着比赛一起跌宕,情感伴着场内外的瞬间同频。无数个热搜,无数帧画面,无数次感动,从奥林匹克风劲吹的北京,向全世界传递着和平、团结和友谊。

这半个月,我们收获了什么?

超越金牌的自信,如此真切感受。

时隔14年再次与奥运相逢,开幕式上二十四节气倒计时等中国元素、前所未有的点火方式简约惊艳;疫情特殊时期各界纷纷点赞堪称完美的“闭环”,组织者的能力、耐力和行动力一览无余;无论是否站上领奖台,中国观众不吝为运动员的任何一次突破喝彩、为比赛中出现的失误送上加油和宽慰。在“沉浸式观赛”体验过程中,不以胜负萦怀,不以金牌论英雄,一个更加自信的中国扑面而来。

史无前例的冬奥战绩,如此令人惊喜。

金牌数奖牌数双创历史,中国冰雪运动交上了让人振奋的答卷。“冰”依然尖利,“雪”已然绽放:短道速滑等仍旧位居世界前列,而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等一批雪上项目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虽然一届冬奥会的成绩不能代表全部,中国走向冰雪运动强国的路还很长,但变化已经在发生。经此一役,中国冰雪已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

团结一心的集体力量,如此振奋人心。

“保护任子威就像换命。”武大靖如是描述短道速滑1000米决赛轻推任子威的动作,而那个动作细节的画面在微博上令无数网友破防。连日来,“团队的力量”、“队友的信任”、“感谢祖国”,这些质朴的话语,一次次出现在运动员赛后的即兴感言中。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这,就是团结的力量。

老将的不放弃和年轻人的新风貌,如此交相辉映。

冬奥会“四届元老”徐梦桃、贾宗洋、齐广璞为中国队摘得两金一银,这是坚守的力量;00后小将苏翊鸣、谷爱凌、李文龙、荣格等敢打敢拼,这是青春的风采。传承无处不在,传承与坚守共同书写精彩。贾宗洋那张打了22根钢钉的X光片,让无数网友直呼“心疼”;苏翊鸣称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去为国争光”,展现了年轻人的活力与担当。香港《南华早报》评价称,世界期待北京冬奥会改变“冰雪运动的面貌”,中国年轻的选手们当仁不让地承担起了这一挑战。

奥林匹克精神下的友谊光芒,如此闪耀夺目。

“这才是奥运会该有的样子。”这句话,已记不清多少次被网友津津乐道。竞技体育除了永争第一,更重要的使命是传播爱与友谊。当中美冰壶运动员互赠礼物,当谷爱凌安慰银牌选手,当金博洋和羽生结弦一起比心自拍,当徐梦桃和美国对手热烈拥抱,当俄罗斯奥委会队运动员和乌克兰运动员站在一起……这些不分国籍、超越政治、跨越山海的友谊,也成为北京冬奥会最美的风景之一。

中国人与世界对话的方式,如此自然平和。

北京冬奥会已成为迄今收视率最高的一届冬奥会,而从“让世界看见”到“世界主动发现”背后,是中国与世界对话方式的变迁。“冰墩墩”晋身顶流,首钢大跳台走红全球,志愿者服务引各方夸奖,“冰丝带”、“雪如意”等场馆的冰和雪被频频点赞。——中国以热情迎接五洲宾朋,也以出色的创意、现代的科技引领世界冬奥热潮。羽生结弦等外国选手在热搜收获刷屏式赞美,几经周折“迟到”的美国运动员赢得一边倒的祝福,马耳他豆包小姐姐、拍视频记录冬奥的美国女运动员获得热情呼应。——中国人以放眼世界的胸怀善待八方来客,也愿以更多善意回报世界的善意。

大道至简。一滴水可以映出太阳的光辉,一届冬奥会可以让人感受到更多润物无声的改变。没错,你通过冬奥会看到的中国,就是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真实中国,它因每一个你而更精彩。作为奥林匹克理想的坚定追求者、行动派,无论外界如何喧嚣,中国都向世界呈现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而通过筹办、主办和“沉浸式围观”的过程,我们的收获也同样前所未有。

日本《产经新闻》说,北京冬奥会塑造了“可爱中国”形象提振国威。香港《亚洲周刊》表示,时隔14年,北京冬奥的巧实力“所展现的国家气质已经发生巨大改变”。多年后,当我们像现在回望2008北京奥运会一样回忆起2022北京冬奥会,或许会有更多感叹和感慨。而一个国家的气质,就蕴含在从上到下都追求卓越的努力中,蕴含在开幕式国旗升起时军人激动落泪的脸颊上,蕴含在每一个中国人奋斗不息的生活里。

加油,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