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与共 传递天下一家中国主张

发布时间:2022-02-22 14:56:44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和海佳

“双奥之城”铸华章,“天下一家”向未来。2月20日晚,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北京冬奥会的开闭幕式向全世界展现阳光、自信、开放、充满希望的国家形象,让世界对中国道路有全新的认识,用大音希声的艺术方式激发世界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鸣。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呈现了由各参赛代表团的91朵小雪花共同组成一朵大雪花的美美与共的浪漫故事。北京冬奥会的闭幕式则续写了这个浪漫故事的下篇。

开幕式上,小雪花凝聚成一朵大雪花;闭幕式上,大雪花幻化为人们心中的圣火。一朵雪花传递人类共同的情感,“一起向未来”的口号得以完美诠释。

闭幕式上,荧屏上借助AR(增强现实)技术呈现的空中巨型中国结,与地屏上呈现的彩色中国结,在天地间交相呼应。各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伴随《欢乐颂》的旋律,在地屏上的中国结里穿梭。

作为奥林匹克格言加入“更团结”之后举办的首届冬奥会,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的文艺演出和仪式环节让“一起向未来”的美好愿景与“更团结”的精神理念遥相呼应,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奥林匹克领域的生动诠释。

当圣火在孩子们的歌声中缓缓熄灭,所有的雪花以视频和AR呈现方式分散而回到天地之间。此时,彩色的双线奥运五环、象征全人类命运与共的圆形焰火和“天下一家”烟花绽放升空。

从2008年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2022年的“一起向未来”,中国积极参与奥林匹克运动,坚持不懈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是奥林匹克理想的坚定追随者、引领者。未来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 (据新华社)

各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伴随《欢乐颂》的旋律,在地屏上的中国结里穿梭。 本报记者 方非摄

  一群孩童手提雪花花灯点燃场地上的“冬”字会徽。本报记者 方非摄

  闭幕式开场表演《点亮》。本报记者 邓伟摄

2月20日晚,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图为焰火表演。 视觉中国供图

  闭幕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刘潇摄